今天是:

江苏镇江:“诚信镇江”再出发 推动高质量发展

来源 :镇江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7-17

信用体系建设是优化营商环境、推进“放管服”改革的重要抓手,是完善社会治理体系的基础工程。去年,镇江城市信用监测排名首次跃进全国前20名,在此基础上信用工作该如何发力?7月7日召开的全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推进会明确:立足强特色、补短板、促发展,镇江将在系统建设、信用监管、惠民便企、政务诚信等领域做好一系列重点工作。

近年来,镇江持续深化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建设,推动社会信用赋能营商环境,取得良好成效。市发展改革委(信用办)主任谈沁磊介绍,2022年是诚信镇江建设卓有成效的一年,城市信用监测排名同比上升40个位次,圆满完成了市委、市政府交办任务,信用修复工作得到了企业的肯定,“创新信用修复机制”获评江苏省法治政府示范项目。“为进一步做好2023年工作,市信用办结合各单位职能情况,对各地各部门的工作任务事项进行了全面梳理,形成了《2023年镇江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2023年镇江市政务诚信建设工作要点》及具体工作任务清单,围绕2个《要点》明确的各项工作目标,协同化、一体化、系统化落实推进好全年各项工作。”

市发展改革委(信用办)副主任蒋磊对《2023年镇江市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进行了解读。“《要点》明确了4项目标,包括筑牢基础,持续提升信用建设水平,国家城市信用监测、信用综合评价达到省中等以上位次;信用赋能,组织信用融资服务专项行动,首贷户增长1000户以上,普惠型信用贷款占比达25%;长效治理,完善信用领域突出问题专项治理制度建设,一般失信企业占比下降至0.7%以下,严重失信企业占比下降至0.5%以下,低于全国全省平均水平,典型做法争创全国先进。”

这一工作要点同时聚焦系统建设、信用监管、惠民便企、政务诚信等重点,提出了18项重点工作。

“信用体系建设的出发点和落脚点是让群众和企业有更多获得感,工作要点明确,重点抓好‘信易+’应用场景和‘信易贷’融资产品,强化对信用惠民便企的支撑。”蒋磊介绍,镇江正在积极推进“信易贷”工作,组织开展中小微企业信用融资专项行动,统一共享“白名单”信息,加强政银企对接合作,支持银行机构建立信用贷款政策,降低中小微企业融资门槛,提升中小微企业融资便利度,全年首贷户增加1000户以上,普惠性信用贷款占比超过25%;创新容缺受理机制,以政务服务和行政审批为重点,全面梳理证明事项,鼓励通过信息共享减少不必要的证明,以信用承诺替代证明,以信用承诺先办理后补证明,简化程序、提高效率。同时,深化企业信用服务,帮助企业建立以客户信用风险管控为重点的现代信用制度,全年新培育信用贯标企业180家,市级示范企业18家,省级示范企业2家以上,组织1期信用管理师职业资格培训;构建失信治理长效机制,降低一般失信企业占比。

抓好政务诚信建设和失信专项治理,强化对营商环境的支撑。《2023年镇江市政务信用建设工作要点》同时印发,明确加强政府采购、政府和社会资本合作、招标投标、招商引资等领域政务诚信建设,持续推进政务失信记录信息归集共享、失信政府机构及公职人员责任追究机制,切实提升政府行政效率和公信力。

“当前,镇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已经进入了高质量发展新阶段,要准确把握新的要求。”市政府副秘书长严明礼表示,围绕信用制度、信用监管、信用平台等关键因素,各地各相关部门要在规范发展、企业融资、惠民便企等方面实现新突破,持续打造“诚信镇江”靓丽名片。

文章关键字: 信用 体系 镇江 社会 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