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小积分”兑出美德信用新生活

来源 :新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8-15

为积极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以积分兑现为抓手,推行“美德信用+”工作模式。8月10日,菏泽市单县曹庄乡张武庄村新时代文明实践站开展积分超市兑换活动,激发村民参与建设美丽村庄的热情,提升村民的幸福感和获得感,为乡村振兴注入活力。

走进张武庄村美德积分超市,环境整洁,洗衣液、洗脸盆、毛巾、垃圾桶、卫生纸、画笔等生活用品整齐摆放在货架上,让人仿佛置身真正的超市,只是这里的商品不用钱买,而是用“美德积分”进行兑换。居民通过参加“志愿山东”活动时长、“身边好人”“文明家庭”评选、美丽庭院示范户创建、人居环境综合整治、新时代文明实践等活动来获得“美德积分”。

“这是我用自己的美德积分换来的,拿着它感觉跟超市里买的不一样,兑换的东西不算贵重,但都很实惠,心里美滋滋的,以后我会带头参与美丽庭院创建、乡村建设、环境整治、孝老爱亲、邻里互助等文明实践活动。”在张武庄村的积分超市里,村民王大姐正在用“美德积分”兑换商品。

“现在参加村里公益活动也可以积分,村民都愿意干。”张武庄村妇联主席帅彦霞说,积分兑换物品活动调动了村民的积极性,如今村民们凑在一起,聊得最多的是谁家的积分多、谁家的卫生好等,积分不仅能兑换物品,更成了一种荣誉。

通过“美德+信用”积分兑换的常态化开展,激发出群众的内生动力,促使家风、村风、民风得到全面提升,让农村大地盛开文明之花。下一步,曹庄乡将持续探索美德信用建设新模式,激励更多群众共同参与倡树美德健康生活方式,真正让基层治理“有分值”,让村民积分“有增值”。

文章关键字: 积分 美德 倡树 方式 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