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全省法院优化司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

来源 :甘肃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2-27

原标题:全省法院优化司法服务保障民营经济发展

全省法院干警共联系对接各类经营主体11375户,累计走访对接调研21019次,开展法企共建、法治体检等6550次,为企业帮办实事6535件……在12月13日省政府新闻办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省法院相关负责人介绍,今年“万名干警联万企”行动开展以来,省法院健全长效机制,出台多项举措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措施,为持续深化“万名干警联万企”行动提供了有效制度支撑。

据介绍,省法院结合“万名干警联万企”行动中干警了解掌握的、企业反映较多的具体问题,进一步查找梳理全省法院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存在的堵点、痛点和短板弱项,聚力聚焦抓整改、促提升。针对涉企案件审执周期长的问题,部署开展“半年清积”攻坚集中行动,审(执)结去年旧存案件7万余件,清理一年以上未结诉讼案件6588件,清积工作走在了全国前列。针对中小投资者权益司法保护不足的问题,各级法院进一步畅通涉企案件绿色通道,加大在线诉讼服务和涉企案件多元化解力度,不断提升诉讼服务的体验感、便利度。针对知识产权保护不到位的问题,发布甘肃省种业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状况白皮书及典型案例,以案说法,全面助力知识产权强省建设。针对办理破产司法能力比较薄弱的问题,全省法院结合审判专业团队改革,不断提升办理破产专业化水平,落实企业破产预重整、破产简易程序等,持续提升破产办理质效。截至目前,全省法院破产案件结案率65.2%,高于全国平均值7.59个百分点。

全省法院重视企业感受,持续畅通联系对接机制,坚持以企业的体验感评价检验法治化营商环境工作,通过召开企业家座谈会、问卷调查等形式,广泛征求经营主体意见建议,对反映的问题开展督察巡查,不断调整改进工作方式方法,切实转变司法作风,以“硬指标”带动“软环境”持续优化,努力让每一个民营企业和经营主体感受到司法的力度、温度和精准度。

文章关键字: 法院 全省 干警 司法 标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