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行政调解+司法确认”保护知识产权

来源 :新华社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1-04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香格里拉市人民法院近日对一起专利侵权纠纷的行政调解协议进行司法确认,这是云南首例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案件。

2023年11月,迪庆州市场监督管理局受理一起涉及火炉底座的外观设计专利侵权纠纷,后双方当事人在该局主持下达成调解协议,并在签署调解协议后向香格里拉市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法院对当事人提交的申请材料、协议形式与内容、知识产权权属证明材料等审查后,出具民事裁定书确认调解协议有效,并明确当事人拒绝履行或者未全部履行的,另一方可向法院申请强制执行。

记者了解到,云南法院近年来充分发挥多元解纷在保护知识产权、优化营商环境等方面的作用,强化知识产权行政保护和司法保护有机衔接。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与云南省知识产权局2023年联合印发《加强知识产权保护合作备忘录》《关于开展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工作的实施办法(试行)》,明确推进在线诉调对接机制实质化运行;探索推行基于专利权人同意的侵害专利权纠纷行政先行工作机制;建立健全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工作制度;加强信息资源共享;推进知识产权领域诚信建设等。

云南省高级人民法院知识产权庭庭长秦姣说,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司法确认”机制通过司法确认程序赋予行政调解协议强制执行力,既能充分发挥行政调解快速高效的优势,又能有力保障调解协议的履行,减轻双方当事人诉累,实质化解纠纷。

文章关键字: 纠纷 香格里拉 专利 协议 云南省迪庆藏族自治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