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心区司法局:加强司法所建设做好人民调解工作

来源 :新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1-23

近年来,天心区司法局大力推进司法所规范化建设,全区14个司法所规范化建设整体推进、均衡发展,所容所貌发生了根本性变化,各项职能作用得到充分发挥,服务大局、服务中心、服务群众的能力显著增强,相继建成了一批一流的全国模范化和省级模范化、规范化司法所。

天心区司法局在广泛征求各司法所意见后下发《2023年度司法所目标管理考核实施办法》,进一步规范司法所日常工作职责,明确奖惩办法;加强平台建设、队伍建设、智慧建设,为全区14个街道安装远程视频调解设备,实现区公服中心与各街道人民调解委员会的信息互联互通、法律资源共享。全区依托司法所建成公共法律服务工作站14个,建成率100%,有效推进了区域公共法律服务体系的全面形成。

黑石铺司法所获评全国模范司法所、桂花坪司法所获评全国先进司法所,新开铺司法所、南托调委会获评全省优秀,戴义、刘新春等人获评全国、省级先进个人。

天心区司法局践行新时代“枫桥经验”,打好一站式矛盾纠纷多元化解“组合拳”,发挥人民调解的群众性、民间性和自治性的特点,相继在婚姻家庭、物业管理、交通事故、医疗纠纷等社会热点、难点领域成立了人民调解委员会,并为每个调委会都配备了10万元的工作经费。

天心区司法局与天心区人民法院诉前庭前调解对接,合力推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有效提高了纠纷调解率、调解成功率和协议履行率,努力践行司法为民宗旨。加强援调、访调、公调、检调、诉调五调联动对接的社会矛盾纠纷化解机制,构建联动协调机制“链”,有效推进了社会矛盾纠纷化解工作的深入开展。同时率先在全市成立首个边界地区纠纷联合调解室——长株潭边界地区纠纷联合调解室。

同时,天心区司法局与区工商联、区知识产权局在区级和各街道商会成立了16家“商会纠纷调解中心”和14家“知识产权纠纷调解中心”;组建了商会调解组织,定期组织对辖区企业进行走访、宣传、矛盾纠纷的排查、化解。

文章关键字: 司法所 天心区 司法局 全区 整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