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内蒙古市场监管局创新实施“体检式监管、服务型执法”

来源 :新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1-30

记者从23日召开的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新闻发布会上获悉,2023年以来,内蒙古市场监管部门实施“体检式监管,服务型执法”,不以罚款为目的、不以处罚划句号,构建预防为主、过罚相当、合规指引的监管执法模式,相关经验做法被内蒙古自治区党委列为经验成果大起底案例之一。

现实中,一些新业态、中小微企业、创新型企业,在发展初期合规意识和能力都比较弱。这些初次违法行为大多是无心之失,被指出以后也能够立即改正。而企业一旦被罚,不仅经济受损,还会背上“信用污点”,阻碍企业发展。

对此,内蒙古市场监管部门创新实施“体检式监管,服务型执法”,使初次轻微违法行为得到改正机会,让经营主体感受到“更精准、更有温度的执法”。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党组成员、副局长毛宝锋说,内蒙古市场监管部门倡导“预防式”监管,结合主题教育深入开展“局处长走流程”“请进来听诤言 沉下去解难题”活动,下力气解决人脸识别缓慢、电子签名识别不准、特种设备不停机检测等问题;坚持“精准式”执法,避免小过重罚,防止一刀切执法,建立轻微违法行为不予行政处罚容错机制,规范579项行政处罚事项裁量权基准,把法治培训放在法庭上,做到指导在前、服务在前、提示在前,让经营主体充分感受到有温度的执法;推行“康复式”回访,针对石化工程异常项目和信用修复难题,进行“一企一策”合规引导,既有效履行监督责任,又让企业放下包袱轻装上阵。

“体检式监管、服务型执法”工作模式不断提升基层综合行政执法水平,全方位推动营商环境再优化,有效助力经营主体“生得下、长得大、活得好”。2023年,内蒙古全区经营主体数量达到273万户,其中新设立经营主体45.9万户,增长率创近十年新高,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4个百分点。

文章关键字: 内蒙古自治区市场监管局 发布会 新闻 记者 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