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不断提高审判质效 切实维护司法公正

来源 :法制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3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今天主持召开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会议,听取2018年上半年审判执行工作运行态势情况报告。周强强调,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引,始终坚持以审判执行工作为中心,确保圆满完成全年办案任务,不断提高审判质效,切实维护司法公正,为经济社会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和保障。

会议指出,2018年上半年,各级法院始终坚持以审判执行工作为中心,妥善应对案件持续增长态势,积极深化司法体制改革,加快推进智慧法院建设,实现了审判执行工作平稳运行、稳中向好的总体态势,审判质效进一步提升,进一步释放了改革红利、体现了改革成效,成绩来之不易。

会议要求,要紧紧围绕党和国家工作大局,更好履行维护国家政治安全、确保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职责使命。要牢固树立总体国家安全观,加大对严重暴力犯罪的震慑力度,深入推进扫黑除恶专项斗争,促进增强人民群众安全感。要认真贯彻新发展理念,妥善审理各类民商事案件,积极服务三大攻坚战,加强产权司法保护,促进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为经济高质量发展营造良好法治环境。要牢固树立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妥善审理教育、就业、医疗、社保、乡村振兴等领域涉民生案件,切实维护人民群众合法权益。

会议强调,要坚持精准攻坚、综合施策,多措并举提升执行工作质效,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要大力推进联合信用惩戒,继续完善网络查控系统,健全网络司法拍卖制度,形成长效机制。要严格落实核心指标要求,层层压实责任,强化督查问责。要切实加大执行指挥中心建设力度,通过充实力量、更新装备、加强信息化运用、落实值班制度等方式,确保执行工作统一管理、统一指挥、统一协调真正落到实处。

会议指出,要认真贯彻落实全面深化司法体制改革推进会精神,全面落实司法责任制,统筹推进人民法院司法体制综合配套改革。要健全完善权责统一、规范有序的司法权运行体系,破解责任不实、合力不强、监督不力、尺度不一、激励不足等难题,以综合配套改革促进司法责任制全面落实。要大力推进案件繁简分流,积极运用多层次诉讼制度体系,充分发挥特别程序、督促程序、小额诉讼程序、刑事速裁程序、简易程序的优势,盘活用好审判资源,着力破解案多人少难题。要通过同类案件适当集中管辖、专业化审判等方式,进一步提高案件审判质量和效率。


文章关键字: 会议 最高人民法院党组 周强 司法 院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