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周强:促进执行法治建设和诚信体系建设

来源 :人民法院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3

原标题:自觉接受人大监督 全力以赴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

近日,十三届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主任委员吴玉良一行到最高人民法院调研“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最高人民法院党组书记、院长周强出席座谈会并讲话。周强表示,要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在全国人大监督、支持下,深化改革、健全机制,全力以赴、精准攻坚,坚决打赢“基本解决执行难”这场硬仗,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座谈会上,最高人民法院执行局汇报了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情况。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副主任委员张苏军、王胜明、徐显明、韩晓武、高友东等充分肯定人民法院“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的成效,就进一步破解执行难提出了意见建议。

周强表示,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到最高人民法院专题调研“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就下一步工作提出富有真知灼见的意见建议,充分体现了对人民法院工作的关心、支持,彰显了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政治优势、制度优势。最高人民法院将认真研究采纳意见建议,不断补齐短板、改进工作,确保如期完成“基本解决执行难”目标任务。

周强表示,执行难是长期以来人民群众反映强烈、社会各界十分关注的问题,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解决执行难问题,党的十八届四中全会明确提出要切实解决执行难,依法保障胜诉当事人及时实现权益。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人民法院以前所未有的力度推进解决执行难,实现了执行模式的重大转变,执行质效有了较大提升,执行外部环境有了明显改善,“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取得突破性进展。

周强表示,当前攻坚“基本解决执行难”进入关键时期,人民法院要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在全国人大有力监督下,在各方面大力支持下,全力以赴,决战决胜“基本解决执行难”,确保如期兑现向党和人民作出的庄严承诺。要始终保持清醒头脑,深刻认识与人民群众的要求和期待相比还存在差距,准确把握工作中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始终坚持问题导向,采取有针对性措施,深化改革、健全机制、精准攻坚,不断提高执行工作能力和水平,有效破解难题。要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坚持以人民满意为标准,坚持实事求是,防止弄虚作假,确保取得扎扎实实的成效,切实增强人民群众的获得感。要着眼于长效机制建设,促进执行法治建设和诚信体系建设,推进执行工作常态化发展,为切实解决执行难打下坚实基础。

吴玉良在讲话中指出,执行难问题成因复杂、由来已久,人民法院在“基本解决执行难”工作方面竭尽全力、攻坚克难,取得了显著成效,体现了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彰显了人民法院的勇气和担当。切实解决执行难是一项长期复杂的系统工程,也是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的重要体现,意义重大、任务艰巨。人民法院要紧紧依靠党的领导,充分调动各方力量,在全社会形成共同解决执行难的强大合力。要立足当前、着眼长远,健全相关法律制度,充分运用信息化手段,推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构建解决执行难的长效机制。要加大对执行工作的宣传力度,增强人民群众对执行工作的理解和支持,为“基本解决执行难”营造良好社会环境和舆论氛围。

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委员王峰、刘德培、张立军、陈勇、韩立平、鲜铁可出席座谈会。最高人民法院审判委员会专职委员刘贵祥主持座谈会。全国人大监察和司法委员会、最高人民法院有关部门负责人参加座谈会。


文章关键字: 司法 全国 座谈会 人民 孙若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