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文明评论丨让司法引领诚信风尚

来源 :长泰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10-09

 

2020年5月两会期间,最高人民法院发布了人民法院大力弘扬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十大典型民事案例。其中“暗刷流量”合同无效案、开发商“自我举报”无证卖房毁约案、吃“霸王餐”逃跑摔伤反向餐馆索赔案,驳回不诚信者的无理要求,都体现了诚信的核心价值。

“霸王餐”案中,马某用餐后未付费即逃逸离开,属于逃避义务、有悖公序良俗的不诚信行为,佘某某、李某在合法权益面临不能实现的紧急情况下,追赶马某要求付款,系自力救济的自助行为,不具有违法性。本案判决驳回了马某的诉请,既是对社会上一些人自以为“我伤我有理”“我闹我有理”错误认识的明确否定,也体现了人民法院忠实于法律、维护公平正义、恪守公序良俗的职责担当,有利于引领诚实信用的社会新风尚。

人民法院还通过设立“失信被执行人”信用联合惩戒和修复制度,建立诚信“红黑榜”,公布“老赖”黑名单,限制买卖房屋、乘坐飞机高铁、入党评先审查等,还限制“老赖”子女就读高收费私立学校。同时建立被执行人主动履行义务“白名单”制度,鼓励、引导被执行人主动履行生效法律文书所确定的义务,惩戒失信,激励诚信,做到让诚信走遍天下,失信寸步难行。

无论是小案件折射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大道理,还是失信联合惩戒修复,这都反映出人们对于诚信意识的深切呼唤。

以诚为本。《左传》记载:信,国之宝也,民之所庇也。诚信的重要性不言而喻。如今,诚信成为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内容,在经济社会繁荣发展、各种新业态异军突起之时,倡导诚信,并让诚信化作行动自觉,才能焕发出道德力量的光芒,引领人们走向更加互信互助的现代文明社会。

以诚立人。孔子说:“民无信不立”,诚信建设,不仅要从娃娃抓起,更要教育宣传两手抓。让学生浸润在文明的氛围中,既在父母、老师的一言一行里,也在教科书的一个故事、一则道理中,如此方能全面培养学生对于诚信的概念,主动拥抱诚信。除此之外,法院也要充分发挥审判职能优势,因地制宜开展宣传诚信活动,多角度立体化全方位宣传身边人的文明事迹、守信模范、典型案例等,增加人们对于诚信的亲近感,从而贴近诚信、守护诚信。

以诚兴业。业无信不兴,要想让诚信更快回归社会,就必须着手引导企业发挥主体责任。作为社会主义市场经济中最活跃的元素,企业更要承担起诚信责任,建立良好经营秩序,订立行业公约等,发挥道德作用,互相监督。同时,政府法院也要加大对于失信行为的惩戒力度,发布行业诚信“红黑榜”名单,提高失信行为的违法成本,从而让每个企业家、经营者能自觉养成诚信经营、文明交易的习惯。

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是当代中国法律制度的精神内核,是凝聚中国力量、提升中国之治的思想道德基础。人民法院要充分发挥司法判例在规范、指导、评价、引领社会成员行为方式方面的独有价值,将核心价值观融入司法全过程,培养全民守法意识,保护善人善举,倡导诚实守信,引领文明风尚。



文章关键字: 社会主义 核心 价值观 案例 典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