湖南长沙:将加大对虚假诉讼、法拍房炒作性宣传中介的打击力度

来源 :潇湘晨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4-20

日前,有市民在问政湖南留言称,长沙包括合能璞丽在内的几个项目,法拍房被拍出高价。并称部分法拍房拍卖存在内幕,建议长沙加强对法拍房的监督。414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对此做出回复。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分别从惩治违规中介机构、强化对司法辅拍机构管理,及规范拍卖宣传工作、引导公众理性客观看待司法拍卖两个方面加强法拍房监管。

  据悉,当前全市两级法院确定的司法拍卖平台仅京东拍卖、阿里拍卖、人民法院诉讼资产网、公拍网、中拍网、工商银行融e购、北京产权交易所等七家平台,但我市存在部分中介机构假借法院司法拍卖机构之名妨碍司法执行、牟取非法利益的情形,对此全市两级法院重拳出击、绝不姑息。2020619日,开福区人民法院在查证湖南中公正德拍卖有限公司冒充司法拍卖机构、扰乱司法拍卖秩序后,迅速组织行动,依法对该公司及其主要负责人、直接责任人作出罚款、拘留决定。

  另外,针对“法拍房”的网络宣传舆情,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制定了《关于规范全市“法拍房”拍卖公告网络宣传的若干意见》。该意见明确要求全市两级法院对《拍卖公告》、《竞买须知》等拍卖文件进行规范,法院不得进行炒作性、诱导性宣传,严格限制媒体、中介公司、律师事务所等第三方机构对法院拍卖信息的发布、转载、传播。该意见还规定了对炒作、发布不实“法拍房”信息的第三方机构及其主要负责人的惩治措施,对情节严重、构成犯罪的,法院将依法移送公安机关追究刑事责任。

  下一步,长沙市中级人民法院将适时开展多部门参与的联动执法行动,加大对虚假诉讼以及对法拍房进行炒作性宣传的中介的打击力度。

文章关键字: 法拍房 长沙 能璞丽 问政 湖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