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厦门:“工会+司法”协调联动 为职工维权

来源 :厦门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4-20

近日,市职工服务中心法律咨询志愿服务站正式启动。这是“工会+司法”协同联动,促进基层劳动纠纷多元化解,探索构建和谐劳动关系的创新做法。

上周六,一听说可以免费为职工提供法律咨询服务,酒店员工小何一早就来到市职工服务中心向律师寻求帮助。前段时间,因疫情影响老板让他暂时停工在家休息,停工期间不发工资。在律师的沟通调解下,小何表示将与用人单位好好协商,一起共渡难关。

“疫情期间,我被开除了该怎么办?”“隔离期间,劳动者的工资待遇该如何确定?”……上周六,和小何一样还有另外几名职工陆续来到市职工服务中心咨询疫情期间的劳动法律问题。这一化解劳动纠纷的创新举措将法律咨询和工会服务推到最前沿,及时打消用人单位和职工的疑虑,依法维护职工合法权益,为推动民营企业高质量发展筑牢法律屏障。

据了解,市职工服务中心法律咨询志愿服务站是通过“工会+司法”的模式,由市司法局厦门市公共法律服务志愿者联盟引入专业律师,每月不定期在市职工服务中心现场开展志愿服务,解答“12351”热线职工反映的问题。此外,市总工会还将专业律师、法律援助志愿者纳入市职工服务中心培训师资库,不定期走进企业开展法律服务,为职工普及劳动法律知识,并指导企业规范劳动合同、制度建设、绩效管理等劳动关系机制建设。

值得一提的是,为了更好地在前端化解矛盾,市总工会线上线下齐发力。以工资集体协商为抓手,在民营企业中开展集体协商要约行动;总结推广“园区枫桥”机制示范点经验,探索构建与人社、法院等部门的劳动权益保障协同机制;借助微信公众号等线上平台,向企业发出工会劳动法律监督提示函;每周六早上,“12351”职工服务热线的工作人员都会走进厦门新闻广播直播间,通过电波向职工普及劳动法律知识,并现场接听职工群众的来电咨询;将每月10日定为工会主席接待日,由市总工会领导轮流走进各区总工会、自贸片区工会接访。下一步,市总工会还将积极发挥工会法律“智囊团”的作用,不断扩大职工法律咨询志愿服务站的覆盖面,帮助企业和职工排忧解难。

文章关键字: 职工 法律 中心 工会 志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