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行政调解+司法确认 化解纠纷按下“快进键”

来源 :天津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5-11

保护知识产权就是在保护创新。昨日,在世界知识产权日到来之际,市高院召开新闻发布会,发布《天津法院知识产权司法保护白皮书(2021年)》。白皮书显示,2021年,全市法院新收各类知识产权案件13813件,同比上升51.97%,其中,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3743件,占全部新收案件的99.49%;在新收案件中,涉信息网络的知识产权侵权案件高发。此外,为了高效化解知识产权纠纷,我市推出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司法确认”合作模式。

小米科技、字节跳动、“蒙奇奇”,这些知名品牌在去年都因知识产权纠纷走上了天津法庭。“2021年,全市法院审结知识产权民事案件12589件,占全部审结案件的99.53%,增幅为43.63%。审结了涉及小米科技、字节跳动、‘蒙奇奇’等具有一定影响的知识产权民事案件,对盗播NBA及东京奥运会赛事、在‘快手’平台恶意刷量等行为及时作出行为保全裁定,实现对知识产权权利人的及时、高效救济。”市高院党组成员、副院长钱海玲说,随着知识产权保护意识的提高和知识产权价值的凸显,知识产权维权案件呈现出案件数量不断增多,新类型案件不断增多,重大复杂疑难案件不断增多,案件审理难度不断加大等特点。

在全市法院新收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中,新收著作权纠纷案件11679件,占新收知识产权民事案件总数的84.98%;商标权纠纷案件1192件,占8.67%;专利权纠纷案件256件,占1.86%;特许经营合同纠纷案件301件,占2.19%;技术合同纠纷案件 116件,占0.84%;竞争纠纷案件174件,占1.27%;其他纠纷案件25件。“由此可见,著作权纠纷是知识产权侵权案件‘重灾区’。”钱海玲说,当前,传播媒介的不断发展,让各种作品快速的传播流动,也引起了各种的著作权纠纷事件。

众所周知,知识产权案件“举证难、周期长、成本高”,如何破解维权难题?钱海玲介绍,天津法院不断拓展多元解纷渠道,协调多方力量共同参与知识产权纠纷化解。2021年,市高院与市版权局签订《关于推进著作权纠纷多元化解工作合作备忘录》,优化著作权纠纷的诉前委派调解、诉中委托调解、诉中邀请调解、调解协议司法确认等诉调对接流程,完善特邀调解组织和调解员入驻法院调解平台工作流程。2021年,在审结的11378件一审知识产权民事案件中,有8265件为调解和撤诉结案,调撤率达72.64%。

“今后,我们还将开展知识产权纠纷行政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工作,为知识产权纠纷定分止争注入‘加速度’。” 钱海玲说,“行政调解+司法确认”是整合更多矛盾纠纷解决资源,助力矛盾纠纷多元化解,此举既有效发挥行政机关处理专利侵权纠纷过程中实施行政执法的效率优势,快捷且准确地查明侵权事实,为案件有效解决提供事实与证据,促使双方当事人就争议内容达成合意签订调解协议,司法确认又给调解协议的履行加了一道“保险”。经知识产权行政机关调解达成的行政调解协议,双方当事人可以自行政调解协议生效之日起三十日内,共同向主持调解的行政机关所在地具有知识产权案件管辖权的基层人民法院申请司法确认。

文章关键字: 知识产权 案件 纠纷 产权 法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