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商城县:“两监管”助力信用环境建设走前列

来源 :人民网-河南频道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9-13

“以‘两监管’”为保障,去年商城县信用环境建设指标在全省103个县(市)中排名第25位,较全省平均值高5.41分,比2020年度评价上升了53位,进入了全省信用环境建设指标第一方阵。”日前,在商城县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新闻发布会上,该县发展改革委一位负责同志表示。

据介绍,所谓“两监管”,即以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和行业信用评价结果等为依据、细分监管对象信用等级的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以及在监管过程中随机抽取检查对象、随机选派执法检查人员、抽查情况及查处结果及时向社会公开的“双随机、一公开”监管。

今年以来,该县以持续深化“两监管”为抓手,着力构建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营商环境不断优化,市场主体满意度不断提升。

“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有利于加快建立差异化监管模式,使信用监管从普遍监管向重点监管转变,提升监管了针对性和实效性;而‘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则更利于提高监管的及时性,实现监管的常态化。”该县发展改革委主任石勇解释说。

据了解,在分级分类监管方面,该县按照“分级分类、区别监管、综合评定、动态升降”的原则,出台了《商城县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中介服务机构信用管理细则(试行)》等文件,制度机制覆盖政府采购、交通运输、中介服务、文化体育、粮油行业、社会组织、农资生产、环境保护、水利管理、纳税、统计、医疗卫生、建筑市场、文化旅游等20余个重点领域。

与此同时,该县建立随机抽查事项清单273项,针对企业不同信用等级合理确定随机抽查比例、频次,强化了“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与信用分级分类监管的有效衔接,提高了双随机抽查的精准性,实现对违法者“利剑高悬”,对守法者“无事不扰”。截至8月上旬,该县各部门共开展“双随机、一公开”检查53次,其中跨部门发起“双随机、一公开”检查20起,本部门发起“双随机、一公开”检查33起。

“我们将持续深入推行信用分级分类监管与‘双随机、一公开’监管有机结合,合理配置监管资源,强化分级分类监管力度,综合评判市场主体信用状况。”该县常务副县长、县委常委涂健歌表示,将充分发挥信用在提高市场监管能力、提升社会治理水平、激发市场活力的基础性作用,坚持突破创新,深化监管需求,不断提升监管能力和水平,实现信用分级分类结果的常态化应用。

文章关键字: 信用 环境 商城县 全省 指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