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广州互联网法院推动互联网金融司法标准化建设

来源 :新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0-04

9月28日,《互联网金融电子数据存证标准》《互联网金融借款合同纠纷要素标准》《互联网小额借款合同纠纷要素标准》三项团体标准经由广州市数字金融协会组织的专家组审议并投票通过,在“全国标准信息平台”发布。

2022年4月,广州互联网法院根据实际工作需要提议制定三项团体标准,广州市数字金融协会经审核,批准了该三项团体标准立项。广州市数字金融协会承担了三项标准的立项、评估、研讨和技术审查等组织工作,并形成报批稿。双方据此征求了相关监管部门和专家组的意见,并根据反馈信息对文本进行修改完善。

广州互联网法院成立以来,发挥司法治理优势,坚持司法质效与科技赋能相结合,上线“类案批量智审系统”,已审理互联网金融借款合同纠纷46550件、互联网小额借款合同纠纷17704件,初步实现了互联网金融纠纷化解标准化、批量化、智能化。同时,建成“网通法链”可信电子证据存证平台,其中电子合同类存证已达19379143条,通过构建“数字金融五链协同治理”新模式,实现“司法+政府+社会”三元体系同频共振,为互联网金融行业健康发展持续赋能。

该三项团体标准深入梳理研究了互联网金融类案的特征及规律,对互联网金融借款合同纠纷、小额借款合同纠纷以及金融电子数据存证中所需的关键性要素和信息进行归类和定义,从而推动金融借款合同、小额借款合同和电子存证标准化建设,将逐步促进完善互联网金融和小额贷款产品设计、健全互联网金融案件要素标准并为实现纠纷批量化解提供可复制可推广的操作规范。

据广州市数字金融协会秘书长江映霞介绍,三项团体标准发布后,广州市数字金融协会等标准编制单位也在为申请省地方标准立项做努力,为下一步升级认定为湾区标准做准备。

文章关键字: 互联网 金融 标准 合同 借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