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执行难不再是老大难

来源 :江西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1-01

进入“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首页,简洁的界面上,失信被执行人信息分屏排列;司法拍卖、征信查询、执行大数据,各类场景化应用一应俱全。

打开“法媒银”平台,就像打开了江西攻坚执行难的一扇窗。平台不仅记录了近十年来江西执行模式、制度的重大变革,更见证了江西解决执行难所取得的非凡成绩。

执行工作是胜诉当事人实现权益的最终保障。解决执行难,不仅是一场关乎民心民愿的攻坚战,更是一场关乎公平正义的保卫战。

党的十八大以来,借助“互联网+”、国家大数据战略、社会诚信体系建设等带来的机遇,江西从制度化和信息化两方面着手,打出攻坚执行难的“组合拳”。

解决执行难,必须从源头入手。江西先后出台一系列文件,将支持配合执行工作和履行生效裁判情况列为综治考核、法治考评、诚信体系建设考评和文明考评体系的重要指标;省解决执行难领导小组常态化运行,各级党委、政府将解决执行难工作列入重要议事日程,43家省直单位“握指成拳”,构建起“党委领导、政法委协调、人大监督、政府支持、法院主办、部门联动、社会参与”的综合治理大格局。

执行难难在查人找物。江西于2014年起全面推进省级“点对点”网络查控系统建设,经过不断完善,已实现对银行余额、保险、户籍、车辆、宾馆、航空、工商、不动产等八大类50余项被执行人财产和身份信息的在线查控。查控系统给执行工作装上了“千里眼”“顺风耳”。截至今年6月,系统共为89.9万余件案件提供查询冻结服务1257.8万次,冻结资金294亿元;申请公安系统查询71.4万次,查询不动产信息24.5万次,查找车辆45.1万辆、房产10.1万套、土地855.9万平方米,有力维护了当事人的合法权益。

执行难的根源在社会信用体系薄弱。江西推进联合信用惩戒体系建设,对失信被执行人担任公职、出行、购房、投资、招投标等进行限制,形成多部门、多行业、多手段共同发力的信用惩戒体系;在全国首创人民法院、新闻媒体、银行金融机构联手打击“老赖”的“法媒银·失信被执行人曝光台”,对29.7万名失信被执行人进行曝光,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信用惩戒格局。

“这些年,江西执行工作水平持续保持全国第一方阵。”省高院执行局局长邹中华介绍,仅2021年到现在,全省执结案件32.53万件,执行到位金额471.8亿元。执行工作“3+1”核心指标,3项居全国第一位、1项居全国第二位,33项执行质效考核指标有24项居全国前十位。

如今在江西,执行难不再是老大难,“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的目标正在变为现实。

文章关键字: 被执行人 信息 法媒 银· 数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