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陕西横山检察院公益诉讼助力长城文化遗址保护

来源 :新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2-27

今年以来,为保护长城文化遗址,陕西省榆林市横山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履行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在长城文化遗址保护专项活动中共办理公益诉讼案件28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8件,相关行政机关已全部回复并整改到位。

榆林市人民检察院长城保护活动实施方案下达后,横山区人民检察院结合辖区实际,制定了《开展推进“长城文化遗产”公益保护专项活动实施方案》,随后开展了“长城文化遗产”公益保护专项行动,并决定以长城文化遗产保护专项监督为契机,努力打造长城文化遗产保护公益诉讼工作品牌亮点。

活动开展以来,横山区人民检察院对长城沿线进行了实地勘查,对长城保护范围内随意倾倒垃圾、任意开耕、挖渠修路等对长城本体造成现实侵害的问题逐一登记备案。横山区人民检察院与区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联合签订了《关于建立长城保护工作公益诉讼协作机制的意见》,在区文化和旅游文物广电局设立了“文物和文化遗产公益巡回检察室”,双方通过建立公益诉讼协作机制,共同推进横山辖区内长城文化遗产保护工作。

今年以来,横山区人民检察院针对长城保护领域拟办理的6件诉前检察建议召开了公开听证会,横山区人民检察院充分听取各方意见,根据已经查明的事实、证据和有关法律规定,依法向被建议单位宣告送达了诉前检察建议书,听证会取得了良好的效果。

横山区人民检察院办理的保护长城吴家沟段烽火台遗址行政公益诉讼案,于2022年2月被省检察院编入“坚持依法监督回应群众关切”行政公益诉讼典型案例。下一步,横山区人民检察院将继续立足本地长城保护与利用现状,突出地域特点、长城现状和工作重点,有针对性地开展专项保护活动,争取实现检察办案政治效果、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的有机统一。

文章关键字: 长城 文化 检察院 山区 人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