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商洛检察:能动履职为安商护企贡献司法力量

来源 :新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3-01

近年来,陕西省商洛检察机关把优化营商环境作为服务商洛经济发展、推进检察履职的重要内容,通过依法能动履职为企业营造公平竞争的法治环境。

全市检察机关以平等保护为原则,实现全方位保护,出台了《商洛市检察机关服务优化提升营商环境11条措施》,依法坚决打击扰乱市场秩序、破坏公司秩序等各类经济犯罪,对各类市场主体一视同仁,让企业家专心创业、放心投资、安心经营。2022年共批捕破坏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秩序犯罪6件6人,起诉17件19人,起诉侵犯民营企业家权益犯罪4人。

商洛市检察机关深入开展涉民营企业刑事诉讼“挂案”及刑事申诉积案专项清理,坚决防止涉民营企业案件在侦查、起诉、审查环节久拖不结。为扎实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案件办理工作,全市两级院形成了“一把手”亲自抓、分管领导具体抓,相关职能部门同向发力的工作格局,将“应用尽用”落到实处,实现涉案企业“司法康复”,减少和预防再犯,推动涉企犯罪的诉源治理。

以“走访+问需+解难”为切入,依托“秦创原”知识产权检察保护中心,市县两级检察机关变“来访”为“下沉”,积极深入企业,了解企业经营状况,帮助企业发现法律风险、管理漏洞,并及时提出防范建议。2022年实地走访民营企业20余家,召开检企座谈会30余次。通过“订单式”普法,对涉企易发多发的合同诈骗、虚假诉讼、重大责任事故、知识产权侵权等问题,通过现场问答、座谈交流、案例推送等方式为企业提供定制式法律服务,联合市工商联开展了“以案促改-护航民企发展”为主题的检察开放日活动,邀请民营企业家代表20余人走进检察机关,倾听民营企业意见和建议,收集意见建议60余条。

文章关键字: 机关 企业 环境 商洛 营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