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西安鄠邑:深化司法服务 护航法治化营商环境

来源 :新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4-04

3月31日上午,西安市鄠邑区人民法院召开“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新闻发布会,发布了《鄠邑法院营商环境白皮书》《西安市鄠邑区人民法院关于为持续优化提升法治化营商环境提供司法服务和保障的十条措施》以及《西安市鄠邑区人民法院关于被执行人信用修复有关事项的实施办法》等文件,集中发布服务营商环境建设典型案例。

鄠邑区法院党组书记、院长董刚在发布词中指出,鄠邑法院扎实落实省委“营商环境突破年”活动和市委“八个方面重点工作”安排,聚焦前端排查预防、优化中端诉讼机制、加大后端回访解忧,努力让涉案企业尽量恢复到矛盾纠纷未发生时的初始状态。其中,设立全省首家服务秦创原“共享法庭”等相关经验做法被中央政法委、省高院、市中院宣传推广,并被最高人民法院写入《2023年,人民法院工作这样推进》文章中。

据悉,鄠邑区人民法院全力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为经济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司法服务。在诉讼前端,通过设立“驻企法官工作室”、府院联动工作联络处、惠企快执中心,优化营商环境信息工作平台,“共享法庭”等,把制约企业发展的矛盾消除在萌芽状态。在审理阶段,优化立案、审判、执行等诉讼程序,搭建涉企纠纷快速化解“直通车”,采取速裁案件“精准分流集约化”“审判程序标准化”“案件流程智慧化”等举措,缩短案件平均审理时间,依法公正、高效维护企业合法权益。大力开展“特邀调解+司法确认”“专业调解+司法确认”,提供便捷、经济、高效的司法服务,让企业尽快实现合法权益。诉讼终结后,加大对涉案企业的跟踪回访,针对回访过程中发现的因涉诉行为导致的企业融资难、融资贵、评优难、上市难等问题,及时发出《信用修复证明》,解除失信信息,破除企业发展障碍,同时向银行出具诚信企业名单,引导金融机构在贷款领域等方面给予支持,最大限度消除诉讼对企业发展不利影响。

“下一步,鄠邑人民法院将认真履行推进法治建设责任,以市场期盼为风向标,聚焦法律支持,做好企业的‘护航者’‘守护者’,让‘法治是最好的营商环境’落到实处,为经济社会高质量跨越式发展创造良好的法治环境。”董刚说。

文章关键字: 营商 环境 邑区 西安市 鄠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