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沈阳全面推行市场监管行政许可事项“证照联办”

来源 :辽宁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4-25

“在‘证照联办’改革前,我们需要先提交办理营业执照的申请,等申请通过后,再提交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申请。改革后,办理营业执照和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申请可以一并提交。”沈阳市一家食品经营企业负责人说,“而且申请材料可一次提交,不用多次往返。”

记者4月17日获悉,为更好地满足企业和群众的办事需求,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沈阳市在全市范围内对市场主体登记和食品、工业产品、特种设备、检验检测等行政许可事项推行“证照联办”改革。据统计,截至3月31日,沈阳市使用“证照联办”模式同时办理市场主体登记和市场监管领域行政许可业务共计431笔。

沈阳市“证照联办”改革从优化行政审批服务的角度出发,以不改变各行政许可审批部门审批事权为前提,以“一次办好”为标准,在全市范围内对市场监管部门负责的行政许可事项实行集成化办理,通过系统联通和数据共享,统筹整合线上线下资源,推动流程再造和业务融合,实现市场监管行政许可事项一次办结。

“我们制定了《办事不找关系指南》,从权力事项清单、办事不找关系路径、合规办事业务指南、违规事项禁办清单、容缺办理事项清单5个方面优化审批事项全项申报指引。”在沈阳市行政审批大厅增设的企业登记帮办专区,沈阳市市场监管部门工作人员告诉记者,“利用企业登记‘全程网办’应用模式,我们还提供营业执照全市通取、免费寄递等服务。”

据了解,下一步,沈阳市将根据实际,把“证照联办”改革逐步由“一次设立”向“一次变更”“一次注销”扩展,实现办理流程“一网受理、一单告知、联合审批、一口发证”,为申请人提供更加高效便捷的行政审批服务。

文章关键字: 证照 营业执照 行政 事项 市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