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打造智慧法院 佛山高明法院司法服务迭代升级

来源 :广州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12-14

熟悉法院工作的人一定对以下情景印象深刻,法官办公室里案卷堆积如山,法官开庭抱着一大摞卷宗,年底法院办公大楼灯火通明,除了写判决、对稿的忙碌身影,还有此起彼伏的装订卷宗和打码的声音。不过,在佛山市高明区人民法院却是另一番景象,法官办公室整洁明亮,没有卷宗的影子,法官不用抱着案卷去开庭,近半篇幅的判决书由系统自动生成,案卷归档一键搞定,而这一切都是因为高明法院以智慧法院建设跑出了公平正义的加速度。

高明法院通过“让数据多跑路”,使法官、书记员专注处理案件争议,更好地实现公平与效率。群众也通过“少跑腿”甚至“一趟都不用跑”,获得更流畅、高效的诉讼体验。数据显示,今年1~11月民事案件平均结案时间为64天,在佛山全市法院中用时最短,一审裁判被改判发回重审率为2.13%,在佛山全市法院最低,实现科技与司法工作的深度融合,为群众带来实实在在的获得感。

网上立案+“送达易”,群众省时又省事

“网上立案很方便!无论是简单还是复杂的案件,5~10分钟就能完成预立案。而且不用等到工作日上班时间去法院现场立案,节假日或者晚上我都可以在家里上网搞定,对我们律师或者当事人来说省了很多事!”陈律师表示,他花了不到10分钟,就在网上完成一件建设工程施工合同纠纷的预立案。

陈律师说这类案件的证据等材料一般多达几百页甚至上千页,以往有时要拖着沉沉的一箱资料到法院排队登记立案,如今只需把起诉状、当事人身份证件、授权委托书、证据清单等关键资料上传到系统即可完成预立案,后续的证据材料以邮寄或其他形式补交到法院即可。“网上立案已经成为我们的工作常态,直接来窗口立案的比较少了,今年截至11月底我院受理的案件有65%是网上立案。”高明法院立案庭庭长李锋介绍道。

而为了解决送达难、被告难找等问题,高明法院通过拉设专线的方式与三大电讯运营商搭建了修复失联的“送达易管理平台”,线上专人对接,立案庭每天收案后统一发起查询全部案件被告、被执行人的实名电话号码,运营商一般三个工作日内回复。据悉,该平台自2022年9月份正式启用至今年11月底共查询16041人次,成功修复11547名被告、被执行人的联系方式,修复成功率达72%,大幅提高了送达的成功率,缩短了立案至开庭的时间。

集约送达+电子送达,送达更快更有效

为了提高送达效率,高明法院建立了集约送达中心。书记员只需在系统选择需要送达的文书及受送达人即可一键交办,第三方专业送达团队负责送达。送达过程全程留痕,系统自动生成送达报告,保存电话录音、短信内容材料,审判团队可直接在电子卷宗系统查看、核定案件送达情况。

“现向你方送达诉讼文书,为保障你方合法权益请点开链接查看并下载……”正在外地的市民黄先生点开了来自高明法院的文书送达短信。在几乎人手一部手机的当下,电子送达能让当事人更快更有效接收到法院的信息,从发起送达到当事人收到信息最快的只需要几秒钟。

依托集约送达中心,高明法院构建了“电子送达优先,邮寄送达为辅,直接送达补充,公告送达兜底”的集约化送达模式。“零距离、少跑腿”的集约送达一方面为审判执行工作加速,另一方面增强了人民群众的司法获得感。同时送达成本也相应降低,今年截至2023年10月31日,高明法院邮寄送达数量同比减少18454件,案均邮寄费用同比下降46%,每年可节省邮寄费用约28万元。

电子卷宗,让审判执行流程更优化

电子送达的前提是卷宗电子化,而电子卷宗却远远不只用于电子送达。2022年3月,高明法院试用电子卷宗系统,当年7月份全院民事案件全部实现立案、送达、审理、归档等全流程无纸化,今年9月,执行案件电子卷宗系统也已上线使用,案件办理做到“人卷解绑”。

“以前我们都要等到书记员送达完才拿到案卷阅卷,我们先阅卷又会耽误送达的时间,现在送达和阅卷互不影响,法官发现遗漏诉讼主体或者需要当事人补充相关证据的,也可以及时通知追加和补充,节省很多时间。”高明法院民一庭法官陈玉明的审判团队参与了电子卷宗系统的设计和测试,“这个系统是我们一线法官和书记员与第三方技术人员反复探讨、不断修改完善做出来的,所以非常合用!”

高明法院设立电子卷宗扫描中心,立案当日案件材料即流转至扫描中心进行扫描、编目、上传系统。系统为办案人员设置了文书标注、证据比对、阅卷笔记等功能,提高阅卷效率。

电子卷宗办案系统的两大“最强辅助”是庭审笔录“智能转”和裁判文书“秒生成”。高明法院采取的裁判文书自动生成方式,创新采用“电子卷宗→笔录→文书”的生成路径,最大化减少文书的错漏。截至2023年11月底,高明法院已完成21.3万页立案材料扫描编目工作,共1.4万件案件进入“无纸化”环境。另外,库存档案数字化超过九成,当事人、代理人或其他有需求的单位可以线上申请调阅档案。

文章关键字: 法院 卷宗 法官 案卷 案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