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诚信建设高峰论坛在天津举行

来源 :天津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9-06

8月29日,2022年中国网络文明大会网络诚信建设高峰论坛在天津举行,与会嘉宾围绕“诚筑文明信助发展──携手共建网络诚信”主题,发表了演讲。

市委宣传部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市大数据管理中心党委书记、主任王芸

“数字+诚信”驱动“数字文明向善”

诚信,是天津的城市底色。近年来,天津用“绣花功夫”织牢“天津诚信五件套”,打造引领网络诚信建设的创新载体。包括一部条例规范社会诚信环境、一套标准保障诚信安全底线、一个引擎引领企业诚信经营、一系列活动营造网络诚信空间和一个试点探索诚信监管范式。

“数字+诚信”让信任建立有了“快捷键”,让诚信治理有了“加速器”,让信用价值有了“放大镜”。“数字”和“诚信”是相辅相成、相互促进的,数字化赋能诚信建设再上台阶,而诚信建设能够指引数字化向善发展。面对现实世界中种种网络失信违法行为,我们探索以“数字+诚信”驱动“数字文明向善”,让数字文明更好造福人民群众。

以“数字+诚信”驱动“数字文明向善”,应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为引领,规范技术向上向善。加快完善数字技术创新布局,推进信息领域核心技术原始创新和拓展应用,加强算法治理,牢牢掌握数字技术主导权,确保未来社会技术算法的公正性和合理性,确保数据的隐私性和可靠性。

以“数字+诚信”驱动“数字文明向善”,应不断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弥合数字应用鸿沟。当前,人民群众日益增长的美好生活需要与不平衡不充分发展之间的社会主要矛盾也显现在网络诚信建设中。老人、儿童等群体更容易受到网络诈骗、诱导消费,更容易被网络谣言和不良信息影响。衡量数字文明的发展程度,关键在开放性和包容度,标准就低不就高。应当以网络诚信建设为契机,深入开展全民数字素养与技能提升行动,广泛宣传反诈知识,加强对未成年用户的内容保护,净化网络空间,帮助老年人等特定群体融入数字生活,共享数字红利。

以“数字+诚信”驱动“数字文明向善”,应统筹发展和安全,织牢织密制度防线。数字技术日新月异,很多网络失信问题也随之产生,针对性的制度规范和治理手段却相对滞后。应当以数据安全和个人信息保护为重点,尽快完善相关制度体系,健全标准规范,加强网络数据全生命周期安全防护,强化个人隐私、商业秘密保护,筑牢“数字文明向善”的安全堤坝。

央视网党委书记、董事长,央视频融媒体发展有限公司总经理过彤

勇担使命做网络诚信建设引领者

“诚信”二字中,包含了两个“言”。主流媒体作为党和人民的喉舌,要“常言之”更要“善言之”,争做网络诚信建设的引领者。

主流媒体深入宣传阐释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一个重要方面就是要宣传阐释好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诚信的重要论述,让党的创新理论“飞入寻常百姓家”。央视网推出《无信不立习近平为何重视诚信》《“典”亮百年|诚信者,天下之结也》《央视快评:讲信修睦合作共赢》等时政特稿和评论,用“网言网语”阐释好总书记关于诚信的重要论述。

同时,总台将中华优秀传统文化作为涵养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的重要源泉,先后推出《经典咏流传》《国家宝藏》《典籍里的中国》等一系列精品力作,让传统诚信文化“活起来”,并在互联网上“火”起来。

如何善用新技术,建设诚实守信的网络文化空间,营造风清气正的网络环境,是主流媒体参与网络诚信建设的一道时代考题。总台积极构建“5G+4K/8K+AI”全新战略格局,巩固和壮大主流舆论阵地。去年10月,“总台算法”在央视频平台“影视”板块上线,用主流价值导向驾驭“算法”,让正能量内容得到更多流量。央视网人工智能编辑部推出的“融媒智控”产品,是国内主流媒体首个商用级AI内容风控平台,助力营造清朗的网络空间。

在媒体传播方面,央视网制作推出了“诚信建设万里行”网络专题,并集纳总台央视新闻频道的相关报道,营造出“知信、用信、守信”的良好氛围。

阿里巴巴集团合伙人、公共事务总裁闻佳

平台创新助力网络诚信建设

网络诚信是数字文明时代的根基,网络更需要诚信体系来维护,“因为信任所以简单”,网络让生活和工作更便利、让交易和交往更便捷。

阿里巴巴走过了23年历程,从成立之初就把诚信作为企业经营的核心价值观。这些年来,我们持续不断通过技术创新、制度创新和模式创新,将建设诚信的电商平台作为企业立身之本。

制假售假是电商平台最大的不诚信。在技术创新方面,阿里知产科技大脑对全量商品实时扫描,96%疑似假货上线即被封杀。将直播主播内容转化为文本,精准识别售假暗示词和品牌变异词。在阿里巴巴原创保护平台,原创图片可秒级获得数字版权唯一识别符,目前已有7亿张图片、42万份手稿获得保护。

在制度创新方面,阿里巴巴严厉打击“刷单炒信”,重点处置同质化评论。针对商家要求用户“删除差评”等现象,淘宝持续做违规提示和规则宣导。淘宝直播是业内首家推出直播3年回放的平台,保障消费者维权时可调取存证。

在模式创新方面,加大业务模式创新。淘宝2008年推出“七天无理由退货”,2015年推出“极速退款”等服务。外卖平台饿了么设立骑士准入黑名单制度,对于违反平台红线服务规范的骑士永久封禁。

网络诚信体系建设是一个长期的过程,我们提出以下几点建议:一是建立分级分类的信用监管体系。对于触碰红线的信息内容安全违规行为,建议严惩。二是建议以规范发展为导向,采用“宽进严出”的管理机制。对于信用良好的企业,市场准入签署告知承诺书即可;而对于严重失信的企业,建议退市。三是鼓励企业创新,用新技术解决网络诚信问题。四是建立可持续的激励机制,鼓励企业诚信行为。对于信用好的企业出现轻微违法行为时,探索实施柔性执法。

微博COO、新浪移动CEO、新浪AI媒体研究院院长王巍

厚植诚信土壤营造清朗网络环境

微博作为社交媒体平台,在网络文明建设方面更是责无旁贷,理应发挥更大的能量。

我们积极探索社区治理模式,构建网络诚信空间。从成立之初,微博就探索建立平台社区治理模式,进一步建立了由社区志愿者、社区委员会和专家委员会组成的“三级共治”模式。通过这种方式,微博初步形成了由政府主导,企业平台夯实责任,专家学者共同建言,网民积极参与的网络监管社会化新形态。此外,我们在产品功能方面也做了很多探索和努力,从源头上做好用户诚信发言和友善发言引导。

我们始终坚守社会责任,持续推动网络诚信建设。在对不实信息的处理上,平台持续优化不实信息举报、投诉功能,阻断谣言信息的滋生和蔓延,上线微博官方辟谣账号@微博辟谣,并创建#微博辟谣#话题。在疫情防控、抢险救灾等重大事件中,发挥稳定人心、引导舆论的作用。除了不断创新社区治理模式,平台也在内容管控方面进行了一系列治理行动。

我们坚持放大主流权威声音,为网络诚信建设注入强大生机。微博自上线以来,始终坚持公开的社交媒体定位,积极践行自己作为社交媒体平台的使命。媒体微博和政务微博,共同构建了强大的政媒宣传矩阵,成为微博权威发布和舆论生态的主导力量。同时,得益于微博庞大的用户覆盖率和社交传播机制,在重大社会事件中,政府机构、权威媒体借助微博平台发声,引导网民积极参与讨论,通过微博产生裂变式传播,实现了影响力的跨圈层辐射。

蚂蚁集团党委副书记、首席合规官李臣

科技助力数字经济时代信任体系建设

网络空间作为现实社会的延伸,信用同样是支撑其有序运行的基石。蚂蚁集团起源于支付宝,就是为了解决电商平台上买家和卖家的信任问题而生,通过担保交易的机制设计,打破网络交易的信任壁垒,继而推出了方便快捷的移动支付、收钱码。通过对小微商家的降费让利,提升小微商家的数字化运营能力,每年可为小微商户节约超过100亿元成本。

公益慈善事业是对信任要求极高的一个社会领域,蚂蚁集团依托区块链和人工智能技术能力,构建了公开透明、用户信任的公益平台。目前,支付宝公益平台上所有的公益项目和用户参与捐赠的信息已经实现100%“上链”,每一分钱善款从捐赠到流转过程都全部记录且不可更改。

蚂蚁集团不断探索构建以技术为支撑的信任体系,为中小微企业、消费者提供更加平等、便捷的普惠金融服务。芝麻信用尝试将数据和商业信用融合,催生了租赁经济的新模式,与各行业共同创新,持续降低用户和商家之间的信任门槛,打造可信网络新生态,每年为商家和用户节省押金上千亿元。

网络空间的复杂性带来了线上交易的风险。蚂蚁研发了以“可信AI”为核心的领先安全科技,围绕智能风控、生物核身、数据安全等持续投入,已实现0.01秒内完成风险判定,可识别公安机关已披露的全部转账诈骗类型,并通过拦截交易、弹窗劝阻、延时到账等方式,实现了千万分之一账户安全能力,切实保护用户财产安全。同时,我们还积极配合国家反诈中心、人民银行等金融管理部门开展了反诈宣传及“蓝马甲”志愿行动。

时代楷模、国网天津滨海供电公司员工张黎明

网聚诚信力量点亮美好生活

多年来,在党的培养下,我成长为创新型一线劳动者的代表,被授予“时代楷模”“改革先锋”“最美奋斗者”“全国道德模范”等荣誉称号。这些荣誉赋予的责任和力量激励着我以更高的标准严格要求自己,自觉践行网络诚信,做中国好网民,用自己的一言一行带动大家共同维护诚实守信的网络文明风尚。

我积极参与上级部门组织的各类线上线下宣讲活动,走进百姓社区、大学校园,深入工矿企业、政府机关,参与“党课开讲了”专题慕课等网上正能量活动,把诚信建设与自身工作实践相结合,带动大家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共同营造风清气朗的网络环境。作为新时代好网民,我们要传承弘扬诚信文化,规范网络言行、杜绝失信行为、遵守文明礼仪,共建网络诚信新时代。

我所在的国网天津电力,始终用诚信筑牢发展基石,3年建成天津电网1001工程,建设电力“双碳”先行示范区,被评为世界一流标杆企业。作为新时代好网民,我们要守信互信、共践共行,自觉抵制侵权盗版、恶意诽谤、色情低俗等违法不良信息,共同防范网络谣言、网络诈骗、网络暴力,合力守护清朗网络空间。

作为滨海黎明共产党员服务队的队长,我始终坚守“人民电业为人民”,通过网上网下倾听群众诉求,深入开展电力红网格、点亮黑楼道等文明实践,发起公共服务行业党员服务队联盟,努力让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变成放心事、暖心事。作为新时代好网民,我们要发挥引领带动作用,随手小善、关爱他人、奉献社会,让网络成为道德文明的栖息地,让时代新风充盈网络空间。

文章关键字: 网络 数字 平台 文明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