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津市发展改革委率先探索公共数据登记确权 首单公共数据产品完成“双登记”

来源 :人民日报客户端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4-03-12

从天津市发改委获悉,市发展改革委在发展新质生产力上勇争先、善作为,率先完成“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模型”的公共数据登记确权。“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模型”获得“天津市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和“天津市数据产品登记证书”,迈出了天津在公共数据登记确权和市场化改革的第一步。

“双登记”让公共数据产品产权由“自证”变“公证”。数据知识产权登记和数据产品证书作为数据产品产权的基础凭证,其核发对产品原始数据来源、数据处理技术、场景应用价值等有着严格审核,“双登记”的完成,既充分肯定了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模型作为公共数据产品的原创性、价值性,也从根本上明确了评价模型作为数据产品的归属、权益、状态,让“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模型”确权有据可依。

“双登记”拓展数据产品应用范围,让应用由“有限”变“无限”。市发展改革委自2022年开始探索基于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模型对全市70多万家企业进行量化评价,并逐步将评价结果应用到行业监管、融资信贷等场景,评价结果与部门联合“双随机、一公开”机制相结合,问题发现率提升40%,监管精准度、风险预警度明显增强;评价结果应用于贷前、贷中、贷后、有效打破信用信息壁垒,解决小微企业获贷难、获贷贵等问题。“双登记”的完成,使得评价模型从政府部门拓展至社会各方面成为可能,将吸引更多社会力量参与数据产品研发,促进数字经济与实体经济深度融合。

“双登记”促进公共数据产品市场化运营,让市场化由“0”变“1”。天津知识产权保护中心颁发的数据知识产权登记证书,是持有数据知识产权的初步证明和行使权利的凭证,实现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模型由“软知权”向“硬产权”转变;北方大数据交易中心颁发的数据产品登记证书,便于交易者清晰了解数据的来源、质量和法律状态,增强数据交易信心和透明度,促进数据合理流动和顺利交易,助推公共数据产品市场化交易流通由无变有、由0到1。

文章关键字: 数据 企业 产品 天津市 新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