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津:“阳光价格”让跨境贸易更便捷

来源 :经济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0-23

天津市发挥港口资源核心优势,服务京津冀协同发展,积极开展跨境贸易便利化改革试点,通过实施“一站式阳光价格清单”等多项措施,压缩通关时间、降低通关成本,为万千企业提供方便、快捷的通关服务。

今年3月份,北京、天津两地商务、海关、国检、口岸等多部门联合召开新闻发布会,出台措施,聚焦降本提效、便利透明,重点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天津市还专门启动实施了“天津港口岸降费提效治乱出清优化环境专项行动方案”,清理规范口岸收费、推进口岸服务升级,为实体经济发展创造国际一流的营商环境。

从今年4月份起,天津港集团公司主动推行“上限封顶,总额控制”和“明码标价,公开透明”的“一站式阳光价格”清单。通过“一次缴费,全港通行”和“去繁就简、再造流程”,实现“一单到底、全程无忧”。

“阳光价格”“阳光物流”,目的是为实体经济减负。此次降费提效,天津港对标新加坡等世界一流海港口岸,减免部分服务收费,全力为外贸进出口企业减负,促进实体经济高质量发展。同时,通过流程再造、优化服务,实现数据共享互通,提升跨境贸易便利化水平,打出提质增效的“组合拳”,促进天津港口岸形成规范有序、公平竞争、健康高效的营商环境。

今年5月底,在天津港航管理局、天津口岸办公室、天津港(集团)有限公司和马士基航运、地中海航运、法国达飞航运的支持下,天津外轮代理有限公司与天津富士达科技有限公司、唐山英良石材有限公司等5家进出口企业签署“一站式阳光价格协议”;与天津兴港物流有限公司等4家货运代理企业签署“出口阳光价格协议”和“阳光价格协议”。

北京华嘉国际贸易有限公司业务经理朱爱春告诉记者:“天津外代货运有限公司推出阳光价格一站式服务,40英尺集装箱货柜成本仅有301美元,较之前下降了94美元。”

同时,天津海关等多部门联合出台措施,打出政策组合拳,打通便捷通关的“最后一公里”。天津海关推行当日申报报关单“日清”机制,优先实行机检查验,机检查验比例提高至60%以上。检验检疫部门设立北京进口货物专报检务窗口,“审单放行”全流程不超过2小时。同时,行业组织正在制定国际货运代理服务规范,明确货代企业资质、服务和行业组织指导等要求,加强自律,推动制定货代企业信用等级管理、代理服务收费目录和指导价,推进行业诚信体系建设,并在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和口岸现场公示,为进出口企业提供更多选择。

据统计,从今年4月1日至8月8日,天津港“阳光价格”受益集装箱数量达40.5万标箱。7月份完成18.1万标箱,环比增长29%,受益集装箱量占到口岸外贸进出口总量的40%,累计减免费用达1.2亿元。

目前,天津港年集装箱吞吐量70%以上来自京津冀地区。未来,天津市将依托在京冀设立的10个无水港和多家区域营销中心,推进“阳光物流”直营店进园区,尽快释放“阳光价格”红利,将“港口直营、阳光价格、一站服务、全程无忧”的便捷服务送到企业家门口。


文章关键字: 价格 阳光 措施 天津市 清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