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一制三化”审批制度改革 持续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北方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4-15

魅力天津 拥抱世界

“营商环境”是现在绕不开的一个热词,毕竟,它决定着好多“大事儿”:哪儿的营商环境好,人才就往哪儿走、资金就往哪儿流、项目就在哪儿建。全国两会的政府工作报告中多次提及“营商环境”,提出简政、减税、降费等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重大举措。

据了解,作为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的重要一域,这几年,天津为缩小营商环境与市场主体期待的差距,实实在在给企业服务,做了不少努力——2017年出台包括“天津八条”在内的一系列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后,2018年又推出“一制三化”改革,把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放管服”的升级版,改革力度持续加码,红利持续释放。

“2018年度万家民营企业评营商环境”专项问卷调查在全国范围内展开。根据调查问卷主观数据和官方统计客观数据进行权重计算,全国营商环境优良的前20省份排名结果出炉:天津位居第四,踏进“前五”。而这一名次的背后,少不了各级政府部门“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勇气。

目前,在提升行政审批效率上,天津做好“减”的文章:取消343个事项,将557个事项合并为165个事项,下放94个事项;取消3842件申请材料、188个办理环节、106个证照;事项办理时限由法定平均时限21.2天压减至5.4天。

在审批“承诺制”上,天津做好“信”的文章:企业开办时间降至3天,一般社会投资项目从获得土地到取得开工许可证,总体时间压缩至80天以内,将中介机构服务效率提高40%以上,信用承诺“容缺后补”“以函代证”等措施成为办事新常态。

在“三化”改革上,天津做好“治”的文章:建成“天津网上办事大厅”和50个政务服务“无人超市”,90%以上审批事项实现“一网通办”“最多跑一次”;还推出1089个“马上办”、1332个“就近办”、2143个“网上办”、2104个“一次办”的事项,取消1308项各类无谓证明,推出327个仅凭身份证办理的事项。

水深鱼极乐,林茂鸟知归。天津下大气力改善营商环境,为的是让企业能在天津有获得感、有归属感,“好”做生意、做“好”生意。眼下,从沿海到内陆,一场蔓延全国的营商环境竞争已经开始,天津开了个好头,但未来依然任重道远。


文章关键字: 环境 营商 天津 热词 大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