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市家庭服务行业从四方面入手大力提升家政服务质量

来源 :北方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09-04

为规范我市家庭服务行业机构和服务员的监督管理,提升家政服务质量,积极推进家政服务标准化、规范化和品牌化,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从四方面着手,开展多项推动活动:

一、加强培训,提升素质。加强家政行业人员的培训,有效推进家政服务规范化、职业化和品牌化。

在全行业举办家政服务大比武,比服务,展风貌,实行“一赛三训”,在加强培训家政服务人员的同时,针对企业老板和社会组织工作人员开展专向培训,推动行业全员共同进步,增强服务意识,提升社会公信力和服务水平。

二、开展服务大比武活动,树立和表彰先进典型,发挥家政服务人员示范引导作用,在服务行业营造“争先创优”和“明星带动群星”的工作氛围。市家协组织行业协会各单位按照申报条件和要求认真开展申报和自荐工作,经过初审、专家组评审,网上公示等程序,推出优质诚信服务、管理严格、公众满意的服务标杆,总结推广先进企业管理经验和优秀服务人员从业经验,在行业中开展服务质量比对,实施服务质量改进与提升。

三、扩大家政行业服务标准宣传,提升家政服务质量。

一是市家庭服务业协会组织开展多场次宣传贯彻天津市地方标准公益讲座。

二是家政服务企业在社区和商场等公共区域,以情景剧方式,向广大市民百姓形象演示家政服务地方标准,引导家政企业、从业人员和消费者遵循、参考和借鉴统一标准规范,推动形成学标准、用标准的浓厚氛围,促进家政行业正规化发展,完善家政服务,有效提升家政服务质量水平。

三是市家庭服务业协会与北京市、河北省三地家政企业共同学习借鉴我市地方标准,分享企业管理经验,互通有无,共同发展。

四、建立诚信服务平台,实行服务员持证上门,服务员身份源头追溯监管制度,推动家庭服务行业健康发展。

一是结合我市实际,继续推进家庭服务人员牌照制度,加强服务人员源头追溯的有效管理。借鉴上海市以及其他省市好的经验做法,协同相关部门及企业在行业推行家政从业牌照制度,集家庭服务从业人员身份证、健康证、培训证、在岗转岗培训记录、诚信服务记录五证合一及二维码扫描核查为一体的综合性从业上岗服务证书。

二是依托家庭服务行业具有资质的正规培训机构,加大对家庭服务从业人员的培训力度,形成家庭服务从业人员接受终身培训的良好态势,通过培训让家政服务从业人员拿到从业牌照,为市民寻找更规范、更专业和更诚信的家庭服务提供有力支持。

三是建立家庭服务诚信体系,从抓行业自律入手,引导行业诚信经营、规范经营,以行业诚信建设提升社会信任度。把政府部门行政执法与协会自律相结合,协助政府有关部门共同加强行业监督。打造家庭服务龙头企业,尽快建立完善家庭服务行业诚信记录信息平台,利用网络和大数据等先进技术,形成信用信息共享,希望联合公安系统查询从业人员是否存在犯罪记录,让失信者拒之门外;积极探索家政行业“准员工制”管理模式,明确雇主、家庭服务企业和家庭服务从业人员三方权利和义务的法律关系。开展家庭服务业集标准、培训、认证、平台、诚信、评估于一身的体系建设,规范市场秩序,满足百姓家庭服务需求。

四是借助诚信记录信息平台,做好先进企业和个人的表彰和宣传工作。

对赛事比武中涌现出来的先进典型进入诚信记录平台,激励广大家政服务从业人员不断提高自身素质,奋发有为,让社会大众更多的了解家政人,鼓励更多的家政企业提供更优质的服务,让家政服务有标准可循。


文章关键字: 家政 行业 家庭 人员 质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