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津加快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城市信用监测排名提升14位

来源 :天津数港微信公众号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6-29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对突出的诚信缺失问题,既要抓紧建立覆盖全社会的征信系统,又要完善守法诚信褒奖机制和违法失信惩戒机制,使人不敢失信、不能失信。落实总书记要求,天津特别成立诚信建设领导小组,加快社会诚信体系建设。在今年4月份的全国36个省会及副省级以上城市信用监测中,天津相比去年八月份排名提升了14位。

去年以来,天津成立诚信建设领导小组,推动全市31个部门,63个重点行业和领域建立完善市场主体及其相关从业人员信用记录和信用档案,让信用成为市场经济的“硬通货”,让失信受罚、守信获益。“信易贷”平台是天津专门依托信用体系建立起来的融资平台,银企对接,靠的就是信用。天津泰达医疗器械工贸有限公司主要从事医疗器械开发,上个月企业的研发遇到资金周转困难,通过“信易贷”,在线上,企业很快获得了100万元贷款。

给企业放款的是渤海银行,在这之前,银行和企业从来没有见过面,更没有合作过,敢给企业发放贷款,凭借的可不光是一张营业执照。

全市各部门打破数据壁垒,将与企业相关的纳税、贷款还款、煤水电气等经营数据汇集到“信易贷”平台,通过这些大数据,对企业的信用进行评价。让守信者一路畅通、时时受益,失信者一处失信、处处受限。

从去年12月“信易贷”平台上线到现在,天津已经为一万六千多家企业提供贷款超148亿元。特别是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中小微企业融资发挥了重要的作用。除了融资,在旅游、交通等领域,信用体系也逐渐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

赵群是一名出租车司机,对于他来说,现在服务的好坏直接关系到他的星级评定。

今年,天津在全市范围内开展出租车信用积分管理考核。每季度,根据投诉、执法、巡检等信用信息的汇总,市道路管理局会对出租车驾驶员进行1到5星的评定,并在出租车顶灯上“亮星”。

最近,天津首批36名“一星级”驾驶员曝光,这些出租车,被禁止进入天津滨海国际机场候客运营。同时,今年天津在“信用交通”的建设上持续加力加码,大屏幕上显示的就是全市53个交通相关的行业单位数据交换共享平台。通过实时数据更新,市交通运输委可以随时掌握道路运输、公路建设等五大门类的信用考核情况,对于超载、超限等行为实施动态监管,严重违法车辆和企业将进入“黑名单”。

今年,天津还将计划在家政、物业等,监管难度大但又直接关系民生的行业领域,应用诚信监管机制,加强精细化管理的力度。这些诚信数据将统一由市发改委牵头,归集汇总到全市的信用基础库,截至目前,已经收集了6.85亿条信用数据,不断完善信用信息基础建设。

文章关键字: 信用 天津 社会 总书记 企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