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市“质量月”启动 66项活动宣传“大质量”

来源 :人民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0-09-07

 

9月2日,我市“质量月”暨第四届天津质量奖评选活动正式启动。记者从市市场监管委了解到,“质量月”期间,我市26个部门将组织开展覆盖产品、工程和服务质量领域的66项主题宣传活动。

  “质量月”活动是每年9月在全国范围内广泛开展的一项群众性质量活动,是增强全民质量意识,统筹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活动平台。今年“质量月”活动主题是“建设质量强国 决胜全面小康”。

  近年,我市已形成有效质量共建、共治、共享工作格局,“大质量”理念得到社会各界广泛推崇与认同。今年“质量月”期间,市质量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牵头全市26个部门,将组织开展66项主题宣传活动,聚焦质量主题宣传、质量提升、强化质量安全责任落实、加强民生保障、帮扶企业渡难关、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六方面内容。

  其中,聚焦质量主题宣传线上线下结合,市市场监管委将配合市场监管总局共同主办“服务认证体验周”活动,开展电梯安全宣传周、有机产品认证宣传周、检验检测机构开放日、计量博物馆开放、“质量教育和检测服务进校园、进企业、进社区”等系列宣教活动。市水务局将开展在建水务工程施工现场质量宣传座谈活动。天津海关将开展进出口重点敏感商品质量安全风险监测、评估相关宣教活动。团市委将开展“青年文明号开放周”活动、举办2020年天津市青工职业技能大赛、带队参加第十六届“振兴杯”全国青年职业技能大赛活动。市总工会将开展“当好主人翁、建功新时代”主题劳动和技能竞赛、群众性职工技术创新和职工职业技能大赛、“十大示范劳模和工匠人才创新工作室”选树活动。

  聚焦质量提升,市市场监管委将重点推进生物医药行业质量提升行动。开展质量提升宣传倡议,发挥行业质量标杆示范引领作用,保障产业链、供应链稳定,促进我市生物医药产业提档升级,为疫情常态化防控、维护人民健康提供有力保障。市工信局将开展现代质量工程技术应用、质量可靠性管理经验交流活动。市质协将组织开展推进用户满意工程提升市场质量信用活动。

  聚焦强化质量安全责任落实,实施监管执法跨部门联合惩戒。市住建委将开展在施房屋建筑和市政基础设施、轨道交通工程执法检查。市交通运输委将开展交通运输行业工程建设产品质量监督抽查。市公安局将确定以社会影响大、涉案金额高、涉及范围广、群众关心的制售伪劣商品案件为打击重点,保持严打高压态势,推进行刑密切衔接,为持续开展质量提升行动提供有力保障,确保我市商品市场打防管控体系运转有序。

  聚焦加强民生保障,增强群众安全感、获得感。市市场监管委将在民办教育领域开展《价格法》宣传及政策提醒告诫,将启动开展校园食品安全守护行动,公布拉杆箱式学生书包比较试验结果。市教委将启动县域学前教育普及普惠督导评估。市卫健委将持续开展医疗体系质控工作,推进医养结合,加强养老机构老年人就医服务和医养结合机构疫情防控。

  聚焦帮扶企业渡难关。市市场监管委将持续开展“政策+技术”精准帮扶,开展企业标准对标、达标行动,强化检验检测质控监督,探索实施公共服务示范等“一站式”服务,施行减免检测收费政策等,发挥质量技术基础、政务服务支撑保障作用,精准施策,助力复工复产达产、复商复市复业。市工信局、市质协将组织开展“质量专家企业行”活动。

  聚焦助力决战脱贫攻坚。市农委将组织开展种业、农机质量提升行动、农产品专项整治“利剑”行动和农资打假专项行动。市供销合作总社将以宝坻区为试点,建设电子商务商品追溯体系,构筑消费质量安全屏障。



文章关键字: 质量 市场 质量月 部门 天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