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市场监管委印发《2021年执法稽查工作要点》

来源 :天津市市场监管委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5-25

为进一步强化执法办案工作,严厉打击各类违法行为,推进综合行政执法改革,加强队伍建设,努力提高市场监管综合行政执法工作的制度化、规范化、科学化水平,近日,市市场监管委印发了《2021年执法稽查工作要点》。

一是进一步强化执法办案。严查民生领域违法行为,严把食品安全关、质量安全关,规范价格秩序,大力整治消费市场,对民生领域案件进行重点查处;维护公平竞争市场秩序,强化知识产权执法,加强反不正当竞争执法,强化涉企收费治理,进一步优化我市营商环境。

二是进一步推进专项治理。继续深入开展“长江禁捕 打非断链”专项行动,严厉打击各类市场销售长江流域非法渔获物违法行为;严厉打击农村制售“三无食品”“劣质食品”“过期食品”“商标侵权食品”等违法行为,拓宽违法惩治范围,严格落实“处罚到人”要求;巩固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成果,推动落实常态化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措施;持续做好非法集资风险监测预警、排查清理处置相关工作,加强商事登记管理,严把企业准入关,做好涉嫌非法集资广告监测与依法查处工作。

三是加强综合执法队伍建设。推进对本市市场监管综合执法改革,加强“两级执法联动”,逐步建立情况互通、信息共享、执法协作协查机制,建立健全统一、权威、高效的综合执法体制;推进制度机制建立完善,做好《市场监督管理综合行政执法事项指导目录》发布工作和《市场监督管理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工作办法》等规章制度出台,进一步完善执法监督工作机制,适时开展专项执法监督检查;组织开展多层次、多领域业务培训,鼓励各级执法部门多角度、多种形式进行业务培训,不断提高执法人员的行政执法能力和水平。

四是充分发挥双打办组织协调作用。印发2021年天津市打击侵权假冒工作要点和宣传工作要点,明确年度主要任务和职责分工;结合2020年度绩效考核情况制定整改计划,狠抓监督落实,确保整改目标落实到位,同时科学开展2021年度我市打击侵权假冒违法犯罪活动绩效考核工作;聚焦我市重点领域、重点区域、重点市场依法严厉打击侵权假冒违法犯罪,推动形成全链条打击侵权假冒态势;通过构建双打工作“大宣传”理念,充分展现我市打击侵权假冒工作的新思路、新举措、新成效,打造形成社会舆论强势;制定培训计划,针对性开展学习交流,学习各地区优秀经验和先进做法,开展“天津市打击侵犯知识产权和制售假冒伪劣商品行政执法与刑事司法衔接信息共享平台”专项培训,推动我市双打工作取得新突破。

文章关键字: 市场 行政 行为 队伍 食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