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21年度天津市“诚信经营承诺店”活动启动

来源 :市商务局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06-24

为落实《商务部关于深入推进商务信用建设的指导意见》《天津市加快推进诚信建设行动方案》《天津市关于进一步推进诚信文化建设的实施方案》有关工作,推动《天津市文明行为促进条例》《天津市社会信用条例》在商务领域深入实施,倡导诚信兴商理念,提升商贸流通行业诚信水平、服务水平、综合竞争力,助力全市域创建文明城市,建设国际消费中心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近期,市商务局、市文明办联合开展2021年度天津市“诚信经营承诺店”活动。

本次活动贯穿全年,涉及10个商贸流通行业,主要包括四部分内容:一是经过企业申请,主管部门或行业协会推荐,信用报告核查等环节确定第三批“诚信经营承诺店”。二是对前两批“诚信经营承诺店”进行复核,将违背承诺的企业从名录中清除。对因失信而被移出“诚信经营承诺店”名录的企业,督促其整改修复,鼓励再次申报,争取重新申请纳入名录。三是组织企业签署所在行业《企业诚信经营承诺书》并向社会公示,将其履行承诺情况记入企业信用记录,推送至全国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信用中国网站进行信用信息归集。同时,通过“GOTIANJIN·购天津”微信公众号商业服务质量点评等渠道,对企业履行承诺情况开展常态化群众监督。四是广泛开展“讲好诚信故事,弘扬诚信文化”专题宣传和典型展示。组织诚信兴商案例征集,通过天津商务网、天津文明网、“天津信用”等网站进行“诚信经营承诺店”专题展示,发挥示范引领作用。

经过不断探索,科学筹划,“诚信经营承诺店”活动逐步形成了“1+10+N”模式,即:1项综合信用承诺、10大行业参与、N个分项活动支撑。摸索出了“企业申请、信用核查、择优推荐、公布名录、典型展示、动态管理”一整套工作流程,具有以下几个新特点:一是拓展了行业范围。从首批承诺店活动5个商贸流通行业拓展至百货零售、餐饮、家政、洗染、美发美容、药品流通、汽车流通、黄金珠宝零售、专业交易市场、住宿10个行业,基本实现了商贸流通行业全覆盖。二是加强了数据信息应用。承诺店复核、推荐等环节引入了信用报告应用和大数据审核。“诚信经营承诺店”活动开展以来,通过鼓励和引导我市商贸流通领域市场主体开展综合信用承诺和产品服务专项承诺,逐步建立商贸流通行业“红名单”,通过信用承诺公示,开展常态化群众监督,将践诺情况记入信用记录,为企业戴上守信“紧箍咒”。三是实现了动态管理机制。通过信用报告应用和大数据审核加强动态管理,及时将不诚信、不践诺企业、门店清除出名录,大力宣传守信企业,树立诚信兴商的“风向标”,提升诚信价值。对因失信而被移出“诚信经营承诺店”名录的企业,督促整改,指导修复,鼓励再次申报,推动形成了名录外企业积极积累信用、被移出名录企业迫切修复信用、名录内企业珍视自身信用的良性循环。四是丰富了承诺事项内容。活动充分发挥相关协会组织的行业自律功能,制定了具有行业特色、契合消费者期望的诚信经营承诺书,其中,百货零售、家政、美发美容、专业交易市场行业将杜绝销售假冒伪劣商品纳入承诺内容;药品流通、黄金珠宝零售行业承诺杜绝过度宣传和虚假广告;餐饮行业将拒绝烹制野生动物、反对浪费、推行公勺公筷和分餐制纳入承诺内容。
文章关键字: 信用 天津市 行业 企业 文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