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津50余家博物馆策划推出170余项专题展览和主题活动

来源 :天津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5-16

今年5月18日是第47个国际博物馆日,主题为“博物馆、可持续性与美好生活”。天津50余家博物馆策划推出170余项专题展览和主题活动,通过展览、社教、研学、演艺、灯光秀等形式,为观众奉上异彩纷呈的文化盛宴,搭建新的文旅商融合业态和场景,与公众共享博物馆发展成果。

市文化和旅游局(市文物局)、市教育两委、和平区政府将联合主办2023年“5·18国际博物馆日”天津主会场活动,现场发布2022年度天津市博物馆发展报告、公布第四届(2023年度)天津市博物馆优秀原创陈列展览推介结果,为“宣传党的二十大精神 讲好文物历史故事”高校学生讲文物故事短视频大赛获奖选手颁奖等。

展览方面,利用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法国公议局旧址设立的数字艺术博物馆将于5月18日对外开放,并重磅推出“梵高的世界──全景数字艺术互动大展”和“天津数字文博展”,“梵高的世界”展览总面积2000多平方米,有8个沉浸式互动区域,展出梵高的3000幅画作,通过虚拟现实等技术手段为公众提供多元化沉浸式观赏体验,让梵高名作变得鲜活生动、触手可及,用“科技+创意”让百年历史文物“活”起来。天津博物馆将推出“耀世奇珍──馆藏文物精品陈列”,精选天津博物馆甲骨、青铜器、玉器、书画、写经、陶瓷器、竹木牙角器、砚台、墨、玺印等各类文物精品百余件,绝大多数为一级文物,展现天津历史悠久的集藏传统,弘扬收藏家们化私为公慷慨捐献的精神。天津美术馆、拜石文化博物馆等馆将举办油画艺术展、少儿创意美术作品展、五月流彩──水彩·油画精品展等艺术主题展览,用艺术启迪心灵,为青少年美育带来全新体验。同时,梁启超纪念馆、西洋美术馆等馆将引进来和走出去相结合,通过巡展等形式加强文化交流,让观众不出家门便能领略特色文化。

活动方面,天津博物馆将与公交集团合作第二期“行走的博物馆”,开发10条公交线路,开展“看天津展览 听天津故事5·18城市寻访活动”。平津战役纪念馆将推出“空中博物馆日”5·18国际博物馆日活动,将红色宣讲与天津故事搬上航班,开展“红色空中课堂”活动,弘扬革命文化和爱国主义精神。周恩来邓颖超纪念馆、觉悟社纪念馆、滨海新区博物馆等馆将开展“革命文物进校园”示范课宣讲,以丰富多彩的活动将爱国主义精神和红色文化传播到校园。梁启超纪念馆将举办数字展厅开展仪式,以及《饮冰室·无负今日》夜场灯光秀和《少年强》沉浸式体验活动,利用MR技术实现交互式和沉浸式观展,通过实景展现、情节演绎带领观众打破时空概念,与梁启超先生“对话”,突出梁启超的爱国情怀。元明清天妃宫遗址博物馆将推出文遗工坊“云想衣裳”“椽檐之韵”等一系列博物馆日活动。滨海新区以及南开、红桥、西青、蓟州等区文物部门将组织辖区内博物馆开展博物馆日主题活动,各博物馆不仅敞开大门,让更多的市民、游客走进博物馆,欣赏文化和艺术,还将开展进学校、进社区、进机场等多项活动,到群众中去,让群众近距离体验博物馆的人文情怀,助力高品质美好生活。

为倡导健康收藏理念,规范民间收藏文物鉴定行为,市文物局指定市文化遗产保护中心、市文物交流中心为我市常态化公益性文物鉴定咨询服务机构。今年博物馆日期间,两家机构分别在本单位和静海区开展民间收藏文物公益鉴定咨询服务。

国际博物馆日当天,天津戏剧博物馆、文庙博物馆、大沽口炮台遗址博物馆、利顺德博物馆、静海区萨马兰奇纪念馆等馆免费开放,天津邮政博物馆也将免费开放珍宝馆。张园(天津市军事管制委员会和中共天津市委旧址纪念馆)当天门票半价。

李叔同(故居)纪念馆、国家海洋博物馆、老城博物馆、梁启超纪念馆等馆推出延时开放服务,其间举办各类社教与文化活动,以高质量文化和旅游供给使市民、游客感知天津的文化品格与厚度。

文章关键字: 博物馆 天津 主题 国际 文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