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天津:打造京津冀最便捷“出海口” 保障产业链供应链循环畅通

来源 :人民网-天津频道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7-06

近日,来自欧洲的“美润马士基”轮满载集装箱货物,准时靠泊天津港太平洋国际集装箱码头进行装卸作业。在船舶到港之前,北京阳光阔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已通过“关港集疏港智慧平台”办理有关缴费及预约提箱手续,生成预约信息并通过平台预约车辆,在货物预计进港时间段内办理提箱手续。随着集装箱码头岸桥桥吊缓缓落下,满载着进口货物的集装箱从船上稳稳地装卸至运输车辆上,即将运往北京阳光阔达供应链管理有限公司位于北京的仓储场地。

该企业的物流负责人表示,天津“关港集疏港智慧平台”给企业带来极大便利,原先企业要提前预约运输车辆,还需要根据船舶到港时间随时联系调整。现在船舶到港后,可以通过平台即时预约车辆,企业物流成本较原先下降了10%。

5月31日,天津市人民政府办公厅印发《天津市促进港产城高质量融合发展的政策措施》,明确了天津市未来五年做大做强做优港口经济,构建以港促业兴城、港产城相互赋能新格局的重点政策措施。其中,推动关港集疏港智慧平台应用被列为“做优城市航运服务功能”的一项重要举措。天津“关港集疏港智慧平台”由天津海关联合天津港集团共同打造,2021年起服务应用天津港口集疏运业务。截至6月25日,天津“关港集疏港智慧平台”已认证司机2.7万名、车辆2.3万辆,累计开展集疏运业务量超过500万箱,辐射全国29个省份和直辖市,京津冀企业业务量位列平台前三位。

今年以来,天津口岸坚持关港合力推进、关港接力保障,推进“关港集疏港智慧平台”功能优化升级和扩大应用,以“车货船智能匹配”“双重匹配”功能实现“直提直装”货物的精准配对,助力实现改革规模化应用,同步提供集疏港作业“一站通”服务,支持企业便利化享受“智慧港口”服务。

同时,围绕京津冀海关共同梳理收集的企业关注热点、难点问题,关港双方持续推动“直提直装”作业流程再优化,按照代理企业、运输车队等不同企业角度,梳理发布各版本“直提直装”作业流程,进一步提高改革推介和作业环节友好度,切实发挥网上预约、“提箱叫号”、分类作业等便利服务作用,保障港口提箱和集港作业高效畅通。“关港集疏港智慧平台”智能水平和应用成效逐步扩大,有力服务提升港口集疏运便利化水平,助力打造京津冀最便捷“出海口”。

下一步,天津海关将持续以问题为导向,深化京津冀海关协作,联合天津港共同推出支持改革配套保障措施,并探索向天津港辐射腹地扩大改革参与度和覆盖面;不断推动天津“关港集疏港智慧平台”优化完善功能,努力为广大企业提供更好的智慧港口服务,支撑世界一流港口建设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天津市“一基地三区”功能定位建设,推动京津冀协同发展走深走实。

文章关键字: 作业 关港 货物 集装箱 船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