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我市出台一系列公证法律服务便民举措 “最多跑一次”公证事项扩大至180项

来源 :天津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7-11

推进“五减四办”改革,推出公证便民服务“明白纸”……昨日,记者从市司法局获悉,为落实司法部《关于优化公证服务更好利企便民的意见》,我市公证行业持续深化“放管服”改革,出台一系列公证法律服务为民便民贴心举措,将优化服务、便民利民落到实处。

据悉,为转变公证服务理念和模式,我市持续推进“五减四办”改革在受理申请、审查核实、审批出证等全流程“减时间、减环节、减材料、减成本、减次数”,着力解决群众“办事难、办事慢、跑路多”等问题。推出公证便民服务“明白纸”,通过网上办、掌上办、咨询办、预约办等多种方式,向全社会提供更加优质、便捷、高效、普惠的公证法律服务。

具体举措包括:规范、精简公证证明材料,实行容缺受理制度。推行公证证明材料清单管理,坚决清理没有明确法律法规依据、不必要的证明材料,凡是能够通过政府数据共享和运用信息化手段能核实的事项,不再要求当事人提供证明材料。对于基本条件具备、主要证明材料齐全仅缺少次要材料的公证申请,采取容缺受理制度,在当事人补齐材料并符合出证条件的同时立即出具公证书,提升服务效能。

坚持首问负责制、完善一次性告知制度。安排业务素质高、工作能力强、服务态度好的公证人员办理窗口接待,坚持做到“谁首问、谁首接、谁首办、谁一直负责到公证事项办理完毕”。各公证机构制定一次性告知规范指引,公证员首次接待当事人咨询时,一次性告知办理公证的条件、程序、期限以及需要提交的材料、获取材料的途径和方式,让当事人少跑路。

扩大“最多跑一次”和“零跑腿”公证事项范围,推广“跨省通办”公证业务。创新探索公证减证便民的方法路径,将“最多跑一次”和“零跑腿”公证事项由原来的54项分别扩大至180项和80项,提供公证书邮寄送达,让当事人“足不出户”就能享受到公证服务。目前,我市各公证机构均可办理学历、学位、机动车驾驶证和纳税状况的“跨省通办”公证事项。

文章关键字: 材料 五减四办 明白纸 司法局 记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