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筑牢信用之基 为河西区高质量发展赋能添彩

来源 :河西区政府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1-10


信用体系是社会体系的核心组成部分,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桩。今年以来,河西区通过不断夯实信用基础工作,积极探索信用监管机制,开展信用创新应用工作,持续推进诚信文化建设,进一步筑牢信用基石。

一是不断夯实信用基础工作。河西区大力归集信用信息,制定并印发了《河西区公共信用信息资源目录(2021年版)》。同时积极组织双公示工作培训会,建立双月通报机制,引导鼓励40个成员单位向区级共享平台报送信息。此外,以双公示数据为基础,逐步归集各类市场主体、法人机构、社会组织、自然人信用信息。截至今年8月,河西区公共信用信息平台归集各类信用数据200万余条,向天津市公共信用信息平台推送并共享信用信息80万余条,归集合规双公示信息4万余条,双公示信息质量上升为100%

二是积极探索信用监管。河西区积极创新事前环节信用监管机制,与各类市场主体签订主动公示型、行业自律型信用承诺书2万余份,组织全区药品零售企业签订《疫情防控、稳价保供》专项信用承诺书。截至今年8月,累计归集信用承诺信息14万余条,占区域企业总量比例为285.02%。同时加强事中环节信用监管,在文化旅游、建工施工安全生产等6个领域对市场主体开展信用分级分类监管,制定《河西区文化和旅游行业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工作方案》、《河西区住房和建设委关于对建筑施工领域开展安全生产分级分类监管的实施方案(试行)》等分级分类监管工作方案。不断完善事后环节信用监管,通过信用河西网站和微信公众号发布国家关于信用修复工作相关政策、信用修复流程等内容,组织开展信用修复培训会2次,为失信市场主体完成信用修复800余件,全力维护市场主体合法权益。

三是开展信用创新应用工作。河西区创建红星美凯龙诚信示范园区,为园区内商户建立电子信用档案,匹配信用二维码,通过一键扫码亮信用,实现信用可视化,并对诚信示范园区开展信用+监管常态化区域试点,进行分类分级监管。同时开展信易+政策扶持30个创新应用,形成一批具有社会公信力和影响力的信用服务应用。

四是推进诚信文化建设。河西区制定《河西区关于开展<天津市社会信用条例>宣传的实施方案》,走进街道、楼宇、企业开展全方位、多层次的宣传活动200余次,同时制定《2021年河西区诚信建设宣传周活动方案》,组织全区60余家单位、2.8万余人次参加天津市诚信知识有奖问答等诚信宣传活动200余次。

文章关键字: 信用 河西区 基础 信息 社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