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云南昆明:政府审批变企业承诺 自贸试验推动诚信建设

来源 :昆明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1-10-02


中国(云南)自贸试验区昆明片区设立挂牌以来,围绕试验任务,不断推动制度创新。尤其是在项目建设方面,“审批制”正加快向“承诺制”转变。

目前,昆明片区受理昆明赛诺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药品产业化基地等13个“先建后验”项目,总投资120亿元,这些项目的建成投产,对加快片区产业转型升级具有重要意义。

昆明片区还在积极推行“先建后验”升级版“拿地即开工”。“拿地即开工”是指政企双方确立投资互信关系,签订项目标准地投资协议后,规划部门按照协议预出具《建设项目规划条件》,国土部门按企业需求进行带方案土地挂牌,企业按各项准入条件先行开展项目设计、地勘、图纸审查等前期工作;在企业取得土地使用权,缴清土地出让金,行政主管部门完成工程开工预审工作的前提下,企业拿地当天即可开工建设。企业项目开工后,一边建设,一边补充完善所有承诺事项及审批要件,主体开工前,完成常规施工许可手续办理。开展“拿地即开工”改革试点后,可实现办理建筑许可时长由原来的50天缩短为1天。

建设项目“拿地即开工”履约情况将纳入信用监管。降低了门槛,不意味着放松管理。昆明片区相关职能部门将更严格“过程监管”,及时评估企业履约情况。按照“褒扬诚信、惩戒失信”和“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原则,对履约失信的企业,按程序通过政府信用网站向社会公开,性质严重的列为失信“黑名单”;对严重违反承诺、造成不良影响的投资项目,将按照相关法律法规进行处罚。

文章关键字: 昆明 片区 项目 中国 云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