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用建设示范区典型经验|重庆江津区:筑牢信用基石引领诚信风尚

来源 :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1-04

近年来,重庆市江津区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决策部署,持续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提升行政效率和政府公信力,优化营商环境,城市信用水平不断提升。

一、夯实三大信用基础,构建诚信长效机制

(一)建立工作保障机制,统筹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2015年,成立由区委常委、区政府常务副区长任总召集人,区政府办公室主任、区发展改革委主任、中国人民银行江津中心支行行长、江津工商分局局长等任召集人,32个区级部门为成员的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联席会议制度,统筹推进全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

(二)完善顶层制度设计,确保政策合法合规

2017年,印发《江津区关于加快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实施意见的通知》,推动建立分工明确、监管有力、竞争有序、运行安全、体系完善、功能齐备、服务高效的社会信用体系框架和运行机制。从2018年开始连续四年制定出台《江津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及任务分工》文件,推进全区社会信用建设工作有计划、有步骤、有重点的开展。2021年,印发《江津区关于开展失信约束措施清理规范工作的通知》,对不符合规定的失信行为认定、记录、归集、共享、公开、惩戒和信用修复等措施进行了集中清理,做到所有措施都合法合规。

(三)强化数据质量管理,实现信息高效共享

相继出台《关于做好行政许可和行政处罚等信用信息归集工作的通知》《江津区公共信用信息目录(2020年版)》,建立信用信息归集长效机制,进一步明确各部门提供信用信息的范围和方式,实现信用信息高效归集。截至目前,全区已归集信用信息202万余条,行政许可、行政处罚“双公示”信息合规率、及时率、上报率均达到100%。

二、紧抓三大关键环节,发挥信用监管效力

(一)建立信用承诺闭环,做到全程在线监管

出台《江津区政务领域开展信用承诺试点工作方案》,在证照分离、工程建设、社会组织登记、证明事项等领域75个政务服务事项中实施信用承诺制度,实现“信用越好,审批越容易”。开发信用承诺审批服务系统,推出“告知承诺、诚信预警、失信公示”三项举措,破解“容缺受理”事中事后监管难题,基本构建“前端承诺+中端核查+后端失信惩戒”全过程电子化、全流程闭环化的信用承诺监管机制。信用承诺工作自实施以来,江津区已签订信用承诺书2300余份,有效提高行政管理和公共服务的质量效率,进一步压缩审批事项办理时间,切实减轻市场主体负担,增强市场主体活力,提升群众办事创业的便利度和满意度,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二)实施信用分级分类,推进精准有效监管

以信用为基础的分级分类监管已经覆盖江津区各监管部门。江津区以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第三方信用服务机构评价结果等为依据,对监管对象进行分级分类,根据信用等级高低采取差异化的监管措施。江津区先后在劳动用工、税务、律所管理、交通运输、卫生健康等16个领域开展了分级分类监管,对信用评级高的企业优先进行行政事项审批、优先安排专项资金补助,实行免打扰、少检查的监管措施;将信用评级低的企业列入重点监控对象,提高监督检查频次,形成震慑效果。

(三)推动信用联合奖惩,促进多方协同监管

全面推动实施信用联合奖惩,重点在招标投标、政府采购、政府性资金项目安排、国有土地出让、评先评优、融资授信等领域开展联合奖惩,对诚信典型主体建立行政审批“绿色通道”优先提供公共服务便利;依法依规将严重失信主体名单归集到“信用中国(重庆江津)”网站进行公示。

三、落实四大重点举措,增进城市信用福祉

(一)开展政务诚信建设,提高政府公信水平

江津区印发《江津区营造法制化营商环境工作方案》《江津区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工作要点》,突出重点领域政务诚信建设,加快建设诚信政府。健全政府失信责任追究制度及责任倒查机制,杜绝“新官不理旧账”等问题。研究将政策落实情况纳入政务诚信,不让好政策“悬空”。截至目前,江津区无行政机构被处罚、无失信被执行人涉政府机构、无“新官不理旧账”等政务失信行为。

(二)扩大信用贷款规模,提升服务经济能力

江津区积极推动银税贷、知识价值信用贷、商业价值信用贷等各类信用贷款的发展。2017年,江津区正式加入重庆市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改革试点,与市级财政共同出资设立了规模为2亿元的科技型企业知识价值信用贷款风险补偿基金。2020年,新增支持184家(次)科技型企业获得知识价值信用贷款40888万元,累计支持391家(次)科技型企业获得知识价值信用贷款77483万元。

(三)开展失信专项治理,营造行业诚信环境

围绕电信网络诈骗、互联网虚假信息、涉金融领域、生态环境保护等10项经济社会领域的失信突出问题,加强集中专项治理,打造不敢失信、不能失信的社会环境。在“信用中国(重庆江津)”网站开设“失信曝光台”,鼓励广大市民监督举报诚信缺失问题,推动形成社会广泛参与的工作合力。完善各行业主管部门监管的工作机制,加大整治力度。

(四)打造诚信文化品牌,提高社会信用素养

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引领诚信文化建设,推动诚信宣传教育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校园,引导全社会讲诚信、守信誉、重践诺。组织开展“诚信建设万里行”“十佳诚信典型案例评选”“公益性信用修复培训”“签承诺·亮信用”等主题宣传活动,大力普及诚信理念、规则意识、契约精神,切实让诚实守信成为人们的内在价值追求和行为习惯。

文章关键字: 信用 江津 社会 体系 行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