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用建设示范区典型经验|嘉兴:以信用精准画像 助企业精准解渴

来源 :嘉兴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8-23

本以为疫情防控期间融资难,但嘉兴小微企业却感觉申请银行贷款容易了——没有什么固定资产可做抵押物的鼎秀服装股份有限公司,凭借良好的纳税记录申请到200万元“真金白银”;贷款还差一个月到期的桐乡市三峰鞋业股份有限公司,因为信用好收到400万元“无还本续贷”转贷资金支持……不只贷得到,而且贷得快、贷得好,申请手续线上完成,借贷双方几乎“零跑腿”,贷款利率也比市场价格更优惠。

小微企业融资“难繁贵”是个“老顽疾”,嘉兴是如何巧妙拿出“治本之策”的?自2019年8月上线嘉兴市金融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以来,嘉兴市利用人工智能、区块链等技术,突破“信用”与“信贷”之间的瓶颈,让政务数据成为小微企业贷款的“抵押等价物”,为2.3万家次企业解决融资需求5.4万笔,促成融资金额超2500亿元。

资产不足以抵押、规模不足以担保,是很多小微企业融资难的症结所在。融资难,难在无抵押贷款;融资繁,繁在信用评级手续上;融资贵,贵在贷款链条长。“一难二繁生三贵”,只要不推倒“多米诺骨牌第一张”,这个连锁效应就会继续。由此可见,治疗小微企业融资“难繁贵”这一“老顽疾”,除了靠资产抵押、信用担保等手段外,还应找出“无抵押物”的贷款新办法。然而,小微企业注册登记、税收缴纳、职工养老等各类信息分散在不同部门,这些“底细”银行无从知晓。传统金融的本质是信任,而小微企业普遍存在信息、信用的“两缺”。破解融资难,必须打破银企信息不对称的瓶颈。

能不能以大数据为“钢筋水泥”,架一座银企之间的“信用桥梁”?基于这一思路,嘉兴按照“因信而融 共享普惠”的核心理念,通过与27个政府部门和公共事业单位数据对接,归集2.1亿余条信用信息,搭建起嘉兴市金融信用信息共享平台。为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繁贵”,打出三招“组合拳”。第一招,充分整合全市信用信息资源,为企业信用“精准画像”,解决了“银企信息不对称”难题,让有服务能力的金融机构能“看得清”。第二招,构建网上“信贷超市”,上线金融产品469个,实现“智能推荐”“精准推送”,让有融资需求的企业能“找对门”。第三招,以各种个性化应用场景,实现信用画像效用最大化,仅解决小微企业“首贷难”问题一项,就累计为3898家企业融资132亿元。一句话概括,政府拿出“诚意”,提供核心数据;银行放下“身段”,简化贷款手续;小微企业解决“难题”,获得信贷资金。

为信用“精准画像”,是为了给企业精准解渴。小微企业是吸纳就业的主力军、经济发展的生力军。当前,巩固经济企稳回升向好的态势,稳住中小微企业是重中之重。政府要为小微企业“增信”扮演主要角色,金融机构也要根据小微企业生命周期、所属行业、交易场景等特征,有针对性地推进金融产品创新,让“金融超市”的产品更丰富、服务更优质,把有限的资金用在刀刃上,发挥最大的杠杆效应。

文章关键字: 企业 小微 贷款 信用 嘉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