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用建设示范区典型经验|邯郸:深入推进双随机监管 开创法治政府新局面

来源 :人民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0-24

“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是深化“放管服”改革的重要举措,是完善事中事后监管的关键环节。近年来,邯郸市复兴区在推进“双随机、一公开”监管工作中积极探索创新,围绕“建立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这一核心目标,坚持以问题和需求为导向,扎实推进各项工作落实。

工作中,复兴区建立专业领域人员库,对问题线索归集;定期召集会议,推动开展双随机抽查工作全覆盖和常态化,实现“进一次门、查多项事”;建立以企业信用风险分级为基础的监管机制,依托“河北省双随机监管平台”和国家“互联网+监管”平台,将抽查比例频次与抽查对象信用风险等级结合,实现“无事不扰”“无处不在”。

复兴区按照“上下联动、左右协同、配合有序”原则,推进监管部门、监管任务、数据信息三大融合。由政府牵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商务局、应急管理局、人社局等13个部门相互配合,形成监管执法的强大合力。

“今年以来,复兴区结合上级专项检查任务,聚焦民生安全领域持续发力,先后组织开展了4次部门联合抽查,分别对污染物排放企业、燃气经营企业、医疗美容机构、中小学幼儿园等重点行业进行了随机抽查。”邯郸市复兴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党组书记、局长石志刚说,在联合抽查中,按照“能联尽联、应联尽联”原则,由行业主管部门牵头,组织相关部门配合,对30家市场主体进行“全面体检”,展现联合执法效果。

通过区市场监管领域主要监管部门联席会议制度,复兴区建立了成员部门间抽查结果共享机制,打破了“信息孤岛”。各成员单位将抽查情况,均归集于企业名下,实现了信息互联互通、信用联合惩戒,为形成“一处违法、处处受限”的信用监管格局奠定了基础。

2018年以来,复兴区政府共组织各成员单位开展内部双随机抽查95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4585家,现场整改各类问题602家。组织部门联合抽查14次,检查各类市场主体185家,整改各类问题46家,为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强化事中事后监管做出了积极贡献。

文章关键字: 事中 举措 关键 复兴区 信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