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用建设示范区典型经验|山东龙口:创新消防审验模式优化营商环境 推行消防验收“超前服务”

来源 :人民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0-18

连日来,龙口市住建局消防审验工作人员来到龙口市民活动中心、中医医院、生物检验检测中心、嘉元艺术小镇、天鸿首府三期等在建的建设项目施工现场,对外墙、屋面保温材料耐火性能、防火隔离带的设置、建筑外窗选型、消防控制柜防护等级和型号以及防火门门框水泥灌浆等17类问题进行了详细的技术交底和技术指导。在消防审验过程中,龙口市住建局工作人员要求施工方切实履行职责,做好材料进场验收记录、隐蔽验收记录、分部分项验收记录等,并留存相应的影像资料。

改变原来项目整体完工后再进行消防验收的模式,提前介入到施工过程中,提前发现问题、消除隐患。今年以来,龙口市住建局积极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工作举措,推行消防验收“超前服务”,帮助企业及时进行整改,以此缩短验收周期,提高审验效率,有效减少企业运行的经济与时间成本,助推全市重点工程早日竣工,早日投入使用。

消防工程验收工作责任重大、专业性强、覆盖面广,既是群众关注的热点,也是从源头上消除建设工程消防安全隐患的重要技术措施,消防验收把关不严,极易导致重大人员伤亡和财产损失。在实际项目建设中,部分项目往往因为不熟悉法律法规和技术规范以及各专业配合不到位或管理不善,导致消防工程竣工验收环节问题重重,且整改难度大、周期长,不利于项目顺利交付使用。

消防验收“超前服务”举措的施行,可以从根本上解决消防工程竣工验收难题,避免了工程施工完工后,在办理消防竣工验收备案时,因某些“既成事实”且难以整改的问题,导致项目无法达到验收条件的情况,减少了整体整改造成的经济损失及工期延误,保障了工程顺利竣工验收。

龙口市住建局相关负责人表示,该局将进一步优化消防验收服务,对全市在建工程,特别是市重点工程、重要民生工程、大型商业综合体等公共建筑开展“超前服务”,营造良好的营商环境,为工程建设项目消防安全保驾护航,为推动地方经济发展作出贡献。

文章关键字: 建局 龙口市 人员 中心 龙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