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用建设示范区典型经验|聚焦短板弱项发力 阜阳市打响优化营商环境攻坚战

来源 :人民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1-01

记者从阜阳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办公室获悉,即日起至年底,阜阳市将开展优化营商环境集中攻坚行动,聚焦短板弱项发力,以深化“放管服”改革为抓手,以为企优环境考评指标为重点,以市场主体满意度提升为目标,狠抓全周期服务、全要素保障、全领域便利,奋力推动营商环境各项指标争先进位。

以改革攻坚推动环境优化

营商环境直接关系到城市的生产力、竞争力、吸引力。千帆竞发的区域竞争新时代,营商环境优化如同逆水行舟,不进则退、慢进亦退。专项行动期间,市创建一流营商环境工作领导小组相关成员单位将以刀刃向内、自我革命的决心和勇气,进一步加大优化营商环境创新力度。

“将对标既定改革任务、考核指标,注重实践探索,大胆改革创新,坚持从‘服务者’的角度审视政府工作,运用工业互联网思维改造服务流程,进一步减环节、减材料、减时限、提效能。”市营商办相关负责同志介绍,特别是在提高企业开办注销便利度、精简工建项目审批流程、优化不动产登记服务、降低企业水电气使用成本等方面,将从源头入手、多措并举、狠抓提升,以思想破冰推动改革破局,以改革攻坚推动环境优化。

持续提升市场主体满意度

对企业来讲,好的营商环境就是阳光、空气和水,须臾不可或缺。让企业轻装上阵,企业才能赢在起步线、跑出加速度。专项行动期间,阜阳市将全力抓实企业诉求办理工作。

阜阳市在市、县两级继续开展“助企纾困解难题”现场办公活动,面对面听取市场主体意见建议、掌握企业生产经营状况、为企业发展和项目建设出实招办实事,实打实帮助企业解决问题;积极化解涉企遗留问题,着力在解决拖欠企业账款、政府履约践诺、不动产登记等问题上取得突破,推动从解决“一个问题”到“一类问题”转变,切实为企业减负纾困解难。

营商环境好不好,企业和群众最有发言权。专项行动期间,阜阳市还将围绕政务环境、市场环境、要素环境、创新环境、法治环境等方面,制定专项提升方案,全面提升便利化水平。

阜阳市还明确,各地各相关部门要以将心比心的态度、马上就办的速度、办就办好的力度,持续抓好企业诉求办理,不轻易对企业说不。原则上,各地各单位受理的企业诉求,无特殊原因,须在规定时限内办结并给予回复;无法解决的,需说明理由并书面向企业反馈;属上级事权的要申请提级办理,形成“诉求受理-分办交办-推进解决-限期反馈-结果回访”的闭环办理机制,切实提高问题办结率和企业满意度。

确保各项攻坚落地见效

专项行动期间,阜阳市将开展督办检查、测评等活动,发挥好绩效考核“指挥棒”作用,确保攻坚行动各项任务落实落细见效。

其中,将组织力量定期开展专项督查,对工作开展不力、落实不到位、长期考核落后的地方和单位,及时提请市政府约谈,并在年度综合考核中予以扣分。同时,将积极发挥纪检、审计监督作用,集中归集一批不担当不作为、不履职尽责、破坏营商环境典型案例,给予通报批评;对情形严重的严肃追责问责,以监督考核倒逼责任落实。

文章关键字: 环境 营商 企业 阜阳市 领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