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用建设示范区典型经验|邢台市场监管局对重点监管条线实施信用风险分类管理

来源 :邢台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1-06

今年以来,对于食品、药品、特种设备、工业产品质量等重点监管条线,市场监管局在按照现有规定实行重点监管的同时,强化与企业信用风险分类管理有效结合,针对不同信用风险类别的企业采取差异化监管,减少对低信用风险企业的抽查比例和频次,增加对高风险企业的抽查比例和频次。

得益于邢台市构建的以“双随机、一公开”监管为基本手段、以重点监管为补充、以信用监管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邢台市正有效推进市场监管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向纵深开展。

推进协同监管,实施联合惩戒。市场监管局先后与市财政局、市行政审批局、市自然资源和规划局、市文明办联合下发联合惩戒措施的通知,在政府采购、工程招投标、国有土地出让、授予荣誉称号领域实施联合惩戒。对被列入经营异常名录或者严重违法企业名单的企业依法予以限制或者禁入,在全市范围内形成“一处失信、处处受限”的联合惩戒高压态势。

注重信用修复,服务企业发展。该局对需要信用修复的市场主体加强指导、督导和培训,积极引导市场主体进行自我修复。截至11月底,共为36629户市场主体进行了信用修复,更好服务市场主体健康发展。

文章关键字: 质量 产品 药品 工业 设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