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用建设示范区典型经验|甘肃张掖:“银税互动”引来“活水” 小微企业“茁壮成长”

来源 :人民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6-13

小微企业是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重要力量,在扩大就业、改善民生等方面起着举足轻重的作用。党的二十大报告指出,支持中小微企业发展。完善产权保护、市场准入、公平竞争、社会信用等市场经济基础制度,优化营商环境。

今年以来,张掖市税务局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认真贯彻落实省委部署的“三抓三促”行动和“优化营商环境攻坚突破年”行动,着眼小微企业融资难、融资慢、融资贵问题,持续创新优化“银税互动”服务举措,加强与银行机构联系合作,帮助企业真正将纳税信用转化为信用借贷的“真金白银”,助力缓解融资问题,促进小微企业茁壮成长。

“银税互动”“贷”来新机遇

山丹县盛沣建材有限公司是一家以加气块、混凝土生产、销售,建材批发、零售为主营业务的企业。今年年初,该企业刚复工生产,在更新升级生产设备和购进原材料后,剩余的流动资金让企业负责人“捉襟见肘”,难以延续后期企业订单的生产和销售。

山丹县税务局了解到企业面临的困境后,及时与工商银行的工作人员一同前往企业,精准开展优惠政策宣辅和“银税互动”产品办理流程指导。“税务局和工商银行的工作人员一起到我们企业宣传,带来了满满的‘干货’,为我们辅导了相关的税费优惠政策,特别是他们带来的‘信易贷’产品,通过现场指导办理,公司成功贷款180万元,大大解决了我们的资金问题,为企业的发展带来了新机遇。”山丹县盛沣建材有限公司会计吕玲玲介绍道。

张掖市税务局持续加强与银行机构的合作,通过成立“税银合作”联络工作小组,建立常态化、长效化沟通机制,已陆续推出“税易贷”“小微快贷”等20余款信用贷款产品,积极组织税务干部与银行工作人员共同深入企业,宣传“银税互动”服务举措,辅导企业及时享受“银税互动”政策,助力企业解决资金难题。

线上办理升级优服务

“您好,贵公司2022年纳税信用等级为A级,符合‘银税互动’贷款条件,如您需要办理贷款业务,可以向银行申请办理‘银税互动’贷款产品,请及时享受优惠!”近日,临泽县宏鑫运输装卸有限责任公司负责人王朝瑞收到了来自“陇税雷锋”钉钉帮办群组的提醒信息。

临泽县宏鑫运输装卸有限责任公司是一家从事普通货运的企业,因近期运输费用上涨,企业运输经营成本突增,公司资金紧张,极大影响了企业如约履行运输合同。临泽县税务局干部在得知企业需要办理“银税互动”贷款后,便第一时间通过“陇税雷锋”钉钉群组视频连线企业财务人员,线上指导企业通过电子税务局向临泽县农行成功申请办理了“银税互动”贷款300万元,有效解决了企业面临的资金难题,让企业真正享受到了诚信纳税“贷”来的“真金白银”。

“按时纳税缴费让我们的纳税信用一直保持良好,这次更是为我们带来了‘真金白银’的甜头,手头的资金一下子宽裕了起来,真正解决了我们的后顾之忧。”该公司负责人王朝瑞激动地表示。

张掖市税务局持续优化“互联网+税务+金融”线上服务平台建设,全面推行“不见面”“非接触式”的线上“银税互动”产品办理方式,通过“陇税雷锋”钉钉帮办群组,及时推送宣传信用评价、“银税互动”贷款产品及具体操作流程等内容,帮助企业将纳税信用有效转化为“真金白银”,全力破解小微企业融资难题。

税银合作携手促发展

“来银行办业务没想到还能办理‘银税互动’贷款,这是纳税信用给我们带来实实在在的‘真金白银’,今后我们会继续依法诚信纳税,全力支持税务部门的工作。”甘肃恒食易购商贸有限公司财务负责人顾晓丽说道。

顾晓丽在工商银行营业网点办理相关业务时,没想到在银行里也能碰到宣传“银税互动”产品的税务干部,通过查询企业的纳税信用等级,得知企业符合办理“银税互动”贷款的条件,顾晓丽便第一时间将这个好消息告诉了公司负责人。税务干部得知企业想要扩大经营规模,正在为资金发愁的情况后,便主动辅导顾晓丽现场办理了贷款业务,公司成功申请工商银行“税务贷”贷款200万元。

为切实帮助小微企业拓宽资金渠道,缓解融资难题,张掖市税务局持续深化税银合作机制,与工商银行开展“银税互动”主题宣传活动,组织税务干部走进工商银行各营业网点,将税费优惠政策宣传和“银税互动”产品辅导搬进银行,让前来办理银行业务的纳税人缴费人“一站式”了解办理“银税互动”贷款,切实解决企业融资难、融资贵和资金周转不畅等问题,帮助企业既“减税”又“增贷”,促进企业健康发展。

下一步,张掖市税务局将持续优化“银税互动”服务举措,深化银税信息推送共享,探索税银合作新方式,创新升级信用贷款“线上”一站式办理方式,助力企业破解资金难题,不断为企业发展增动力、添活力、赋动能,助力小微企业平稳健康发展。

文章关键字: 企业 信用 银税 小微 贷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