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用建设示范区典型经验|甘肃兰州:打造“诚信教育”优质品牌

来源 :兰州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7-06

记者日前从兰州市发展改革委获悉,为全面推进兰州市教育领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近年来,兰州市以落实立德树人任务为导向,强化信用管理机制,完善信用监管体系,培育诚信师资队伍,构建信用评价体系,全力打造“诚信教育”品牌。

兰州市不断加强教育领域信用体系建设,制定印发《兰州市市属学校项目建设管理暂行办法》,在项目招标采购工作中严格落实信用信息公示制度和信息核查制度,仔细核查企业信用状况。同时,制定印发《兰州市校外培训机构信用分级分类管理办法(试行)》,对全市1000余家校外培训机构信用状况,开展差异化、分类型、全覆盖的监管和评级工作。

在教师资格认定中,与申报者100%签订《个人承诺书》,并将《教师资格认定申请表》纳入教师档案管理。在教师日常管理中,实现中小学教师职业道德培训全覆盖,与全市4万余名教师签订《教师诚信承诺书》,实施学术造假指导监督责任制和“一票否决”制。

打造诚信黄河少年,制定印发《兰州市初中学生综合素质评价实施办法》,将学生考试诚信等情况纳入学生综合评价体系。依托兰州市教育系统“金城红烛”和“黄河少年”宣讲团,开展“诚信教育”宣讲活动,以“小手牵大手”等方式,常态化开展诚信先进典型评选、诚信知识竞赛、诚信志愿服务活动,教育引导学生“在家做诚实孩子、在学校做诚实学生、在社会做诚实公民”。

文章关键字: 兰州市 信用 领域 记者 教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