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用建设示范区典型经验|江西:“保姆式”服务 优化营商环境

来源 :央广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7-11

今年以来,江西省各类商贸促销、会展演出、体育赛事等大型文旅活动全面复苏,呈现井喷式增长态势;对外开放的窗口越开越大,“走出去”和“引进来”的企业越来越多;企业跨国(境)开展商务洽谈、培训交流等活动日渐活跃,氛围越来越浓厚。

公安机关如何做好服务,打造更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拓展对外开放的广度和深度?

“我们将组织全省公安机关,把提供安全保障和服务管理作为支持经济发展的重要举措,用公安机关‘辛苦指数’提升群众‘幸福指数’,全力护航全省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江西省公安厅治安总队总队长姜辉告诉记者。

为在服务保障企业“走出去”“引进来”上持续发力,打造更加优质高效的营商环境,努力为江西高水平开放高质量发展提供新动能,江西公安机关将提供多元化、智能化、高效化“保姆式”服务。

设立助企服务专窗。在全省各设区市公安局出入境办事大厅设立专门窗口,为企业出国出境参与重点工程、重大项目建设等提供出入境证件一窗办、预约办、加急办服务,助力企业“走出去”开拓国际市场,参与“一带一路”建设。

设置“助办民警”。在全省公安出入境管理部门设置150余名“助办民警”,为企业引进高层次外籍人才提供“一人一策”的停居留便利方案,可签发最长5年的居留证件,符合条件的可办理永久居留,实现企业引才“订制化”服务。

全面推行外国人工作许可和工作居留许可“一窗办”“就近办”。将原本属于两个部门的外国人工作许可和工作居留许可窗口办证业务进行流程再造,整合为“一窗受理、一并发证”的“一窗办”模式,提供“一站式”服务,真正为企业和外籍人才办证“减环节、减时间、减材料、减跑动”。

同时,会同科技部门在南昌市高新区开设“外国人工作许可、居留许可单一窗口”,为企业和外籍人才就近提供办证服务。推行涉外管理服务“掌上办”。在“江西公安出入境”微信小程序提供企事业单位邀请外国人自助申报、签证到期提醒及预约办理等网上服务,进一步提升办事体验。

文章关键字: 文旅 江西省 商贸 体育 赛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