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用建设示范区典型经验|山西:涉企政策“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

来源 :山西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8-08

日前,山西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山西省涉企政策“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正式上线的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

作为全省优化营商环境工作的牵头部门,省行政审批服务管理局聚焦经营主体反映强烈的惠企政策“找不到、看不懂、享不了”痛点,打造了全省统一的涉企政策“一站式”综合服务平台(暂定名“晋企惠”),作为为企办实事、惠企优服务的重要举措,全面运用信息化手段赋能惠企政策落实,进一步创优“三无”“三可”营商环境。

“晋企惠”依托全省一体化政务服务平台建设,同步打造移动应用端,由省级统建、省市县三级共享共用,于5月29日上线试运行,太原、吕梁、阳泉、晋城4个市及柳林、汾阳2个县(市)率先试点应用。经过近两个月的测试完善,7月27日正式上线运行,预计8月底前实现全省11个市全面应用、年底前达到117个县(市、区)和93个开发区全覆盖。

“晋企惠”通过全面梳理汇聚国家、省、市、县现行有效的涉企政策文件,打造了覆盖全面、要素完备的政策库,并将这些政策进行标准化、标签化、结构化拆解,确定了可申报、可享受的惠企事项。目前,已发布各类涉企政策1643条、上架奖补事项203项。通过平台的“智能搜索”和“政策匹配”功能,企业可以“一站通查”,快速查询、匹配与自己相关的政策。对企业达到某种资格和条件即可自动享受的普惠性政策,特别是奖补事项,采取“免申即享”模式兑现。对资格认定等相对复杂的惠企事项,企业可全程在线申报,部门全程在线审核(需现场踏勘、专家评审等特殊环节的事项除外),结果在线公示无异议后即可兑现。

下一步,该平台将利用大数据智能匹配,打造功能更加强大的“政策计算器”,推动更多政策精准推送。

文章关键字: 政策 山西省政府 山西省 发布会 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