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执行现场|“薪”满意足 回家过年

来源 :天津市蓟州区人民法院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19-12-24


岁末将至,辛苦了一年的外出务工人员盼着结薪回家过年,然而工资却被无端拖欠。经过诉讼,案件胜诉进入执行程序,有些作为老板的被执行人却妄想逃避责任,能躲即躲……针对这种情况,蓟州法院执行法官们想当事人所想,急当事人所急,于近期开展了集中执行活动。

两个被告,二十七案

2017年,两工人为承包房屋装修工程的承包商承某(化名)提供房屋装修劳务工作,辛苦工作数月,却未拿到应得的劳务费。装修公司两经销商多次索要装修材料费用,承某也是一拖再拖,只字不提付款。除此之外,由于承某未按约定将房子全部装修完,房主认为承某理应退还相应款项,承某也并未答应。无奈,5人分别将承某诉至法院。经依法审理,最终判决承某支付工人工资及偿还欠款。

2017年,管某(化名)承包蓟州区管道安装工程,雇佣22人安装管道。至完工,仍有部分劳务报酬尚未付清。多次索要无果后,这22人陆续将管某诉至蓟州法院。最终判决管某将拖欠的劳动报酬支付22名原告。

一个是处处言而无信的承包商,一个是对22名工人合法权益熟视无睹的包工头,两人不仅在案件审理过程中无视法院合法传唤,无正当理由拒不到庭,而且在判决文书生效后,仍拒不履行义务,置司法权威于不顾。

雷霆行动,蓄势待发

这些案件转入执行程序后,承办执行法官马成升、张新依法向被执行人送达了传票及法律文书。这两名被执行人依旧我行我素:承某漠视、拒接马成升的电话,毫无履行之意;管某在张新法官耐心的释法明理下,口头声声表示马上支付劳务费,但却迟迟不见行动。

一个“直面抗拒”,一个“阳奉阴违”,两位法官在反复沟通无效的情况下按照程序,对两名被执行人发布限制高消费令,防止财产减损。同时通过网络查控系统,对执行人的银行账户、车辆、房产信息进行查控。

经查询,这两人并无可供执行的财产。于是,马成升与张新商定对二人住所进行集中搜查。经向领导请示审批后,执行团队多次研定、周密部署,一场雷霆出击,即将上演!

好戏开场,双双拘传

时值寒冬,清晨6:00,天还未亮,执行局干警两个团队一行9人已经集合完毕,整装待发,突击搜查行动就此开始!

因遇雾霾天气,高速封闭,到达承某家中,已近7:00。正遇到要送孩子上学的承某父亲,为照顾孩子幼小心灵,同时又不耽误孩子上学,执行干警稍作了等候。处理完孩子上学问题,执行干警出示了证件和搜查令,分两组依法对承某家中进行了搜查。共搜查出现金700余元、银行卡9张及少许金银饰品。可承某仍拒绝履行还款义务,执行法官将其拘传至法院。

一场搜查结束,执行干警未作停留,又快马奔赴管某家中。7:50,执行干警到达管某家所在的村子,只见管某家院门紧闭,干警敲门数分钟不应。执行干警李志宾果断借助梯子迅速攀上管某家高墙,观望片刻后发现家中有人!管某见行迹被发现,遂打开院门,接受了搜查。搜查结束,管某仍以没钱为由拒不履行,也被拘传至法院。

司法震慑,立竿见影

到法院执行局后,执行法官分别向承某和管某进行释法明理,但两人仍以各种理由进行推脱。马成升和张新两名法官根据多年办案经验,认为两人存在侥幸心思,决定对其进行司法拘留。承某和管某见法官动了真格,当场表示会积极筹集资金,偿还钱款。截至当日晚上,承某已完全支付工人工资和装修材料钱款,并与房主达成了和解协议。管某支付了12人劳动报酬,与剩余10名工人约定于年前付清工资。

出门执行时天还未亮,警灯成为夜里闪亮的光芒;工人们拿到钱款时的笑脸亦成为冬日里一抹暖阳。今后,蓟州法院将继续积极响应国家用法治手段治理欠薪顽疾和市高院的相关要求,将涉农民工工资案件作为当前执行工作重点,加大执行力度,出重拳,下猛力,精准攻坚,切实维护胜诉劳动者的合法权益。



文章关键字: 被执行人 管某 程序 案件 工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