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用建设示范区典型经验|黔南税务:倾力打造一流税收营商环境

来源 :贵州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09-13

今年以来,为进一步打造良好的税收营商环境,黔南州税务部门充分发挥税收助力企业发展职能作用,结合“春雨润苗”专项行动,送政策、问需求,优服务、提质量,让营商环境更有温度,不断提高纳税人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服务已是常态,解困才是根本。”黔南州税务部门以“大统筹、大走访、大服务、大联合”为抓手,扎实推进党建引领下的税收营商环境优化。

“税务干部经常会上门来走访企业,看企业有什么困难需要协调,我们的企业成立需要办理一系列业务,在网上都能一站式全部办完,让我们商家少跑很多路。”长顺县顺酒实业有限公司财务李喜红这样说道。

定期走访企业商户,了解他们在经营过程中遇到的困难,联合市场监管、住建、园区扥各部门上门办公、政策宣传是黔南州税务部门营造良好营商环境的又一法宝。为方便群众办税缴费,还增设自助服务终端,集中为企业群众办理相关业务,真正实现市场主体“零跑路”、审核审批“零见面”。

在被誉为“亚洲磷仓”的瓮安县,龙马磷业有限公司是一家主要从事黄磷生产、销售的“小巨人”企业,目前已形成年产黄磷5万吨,年发电1亿千瓦时的企业规模,成为贵州省排名靠前的黄磷生产企业。

与传统的高污染、高耗能的黄磷行业对比,龙马磷业的“花园式”厂区具有鲜明的特色。“龙马磷业获贵州省工信厅认定为‘绿色工厂’,近年来先后投资5.2亿元对全线生产装置及安全环保进行了升级改造,创新探索黄磷清洁生产办法,率先完成了黄磷清洁生产综合治理。”董事长屈俊峰介绍。

龙马磷业坚持新发展理念,致力于转型升级,走新型工业化道路,把绿色发展思路融入企业生产经营的各环节。在国家强化环境保护的大背景和税收杠杆作用下,加大环保设施方面的投入力度,也在持续加大环保投入中尝到甜头。据统计,2020年至今,龙马磷业有限公司享受企业所得税、房产税、城镇土地使用税、残疾人保障金等税收减免741万元。

4月起,我国大规模留抵退税政策正式实施。黔南州税务部门高度重视大规模留抵退税工作,加强与财政、人民银行等相关部门的沟通协调,通过实现学习领会好税收优惠政策、宣传解读好减税降费政策、调查摸排好享受税收优惠政策企业情况、贯彻执行好税收优惠政策、总结分析好税收优惠政策效应,实现“应退尽退、应减尽减、应缓尽缓”,确保新的组合式税费支持政策在黔南落地生根。

与此同时,黔南州税务部门还充分利用“黔南税务”微信公众号等线上渠道,向纳税人精准做好政策辅导,并通过12366纳税服务热线完成内部政策业务培训,有力保障了4月征收期留抵退税工作平稳、有序、畅通,确保全州留抵退税工作进展顺利,为打造良好营商环境、促进地方经济发展,贡献“税务力量”。

文章关键字: 企业 税收 部门 税务 环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