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用建设示范区典型经验|黑河北安市财政局:打造优质营商环境 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来源 :央广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2-12-27

优质的营商环境,是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和发展内生动力的关键。黑河北安市财政局强化组织领导,高位推动、靠前指挥、统筹谋划打造优质营商环境各环节工作,真抓实干、主动作为,将打造优质营商各项工作落到实处。

大幅提升政府采购透明度。积极推进政府采购信息公开工作,政府采购全过程实现网上流转,大力推进采购文件、采购公告、采购项目预算金额、更正事项、采购结果、采购合同、投诉及监督检查处理决定、集中采购机构考核结果、违法失信行为记录等信息的公开工作,畅通发布渠道,依法及时发布采购项目信息,共享信息内容,提升政府采购信息的透明度。

全力推进“互联网+政府采购”工作。不断完善政府采购活动的电子化运行机制,积极推行政府采购项目全程电子化交易,北安市已按全省统一要求上线了预算一体化系统及政府采购监管平台,强化对采购人、代理机构的使用指导,积极收集反馈使用中发现的问题建议,已实现采购人、供应商、代理机构、评审专家、监管部门全流程“一网通办”。发挥现有电子化平台优势,持续优化电子交易平台功能,开发远程开标功能,实现采购交易“零跑腿”。“互联网+政府采购”工作在北安落地生根。

切实降低制度性及时间性交易成本。下发通知,明确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应精简供应商参与政府采购活动所需提供的证明材料,不得收取没有法律法规依据的保证金,确需收取投标、履约保证金的,采购人、代理机构允许供应商自主选择以支票、汇票、本票、保函等非现金形式缴纳或提交等相关规定,降低政府采购制度性交易成本。北安市将评标结束到发布中标结果通知书的2+5+2个工作日的时间压缩至0+2+0.5个工作日,大幅减少了供应商的等待时间成本,提高了采购效率。

有效落实促进中小微企业发展政策。规定采购人、采购代理机构通过加强采购需求管理,落实预留份额、价格评审优惠、优先采购等措施,提高中小企业在政府采购中的份额,支持中小企业发展。对监狱企业、残疾人福利单位及其他企业或单位,视同小微企业予以支持。

认真开展政府采购营商环境评价。第一组织执行,贯彻落实政府采购各项政策。根据中省市文件,及时转发优化营商环境、打造绿色采购的各类文件,同时,根据《北安市财政投资评审管理办法(试行)》,坚决按照“先评审后采购”“无预算不采购”的原则,最大限度实现“物有所值”。第二监督管理,稳步推进政府采购各项机制。召开 “优化政府采购营商环境”工作安排会,扎实部署,落实任务。同时,加强政府采购全流程监管,切实维护保障政府采购公平竞争市场秩序。 第三对照检查,持续清理政府采购各类违规。主要对采购领域违反公平竞争的规定和做法,政府采购备选库、名录库、资格库等供应商库,采购招标文件的编制是否存在不平等的资格条件、不合理的因素,以及是否存在设置不合理和歧视性的供应商准入条件,是否存在违规给予特定供应商优惠待遇等具有排除、限制竞争效果等妨碍公平竞争的做法进行检查、清理,维护政府采购领域公平竞争,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

文章关键字: 政府 营商 北安市 环境 黑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