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用建设示范区典型经验|苏州:聚焦十大领域推动社会信用体系高质量发展

来源 :新华信用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1-24

近日,苏州在江苏省地级市中率先发布《苏州市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工作方案》,紧扣高质量发展要求,进一步发挥信用在提高资源配置效率、降低制度性交易成本、防范化解风险等方面的重要作用,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打响“诚信苏州”品牌。

社会信用体系是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的基础性制度安排,在社会信用体系初步框架搭建后,进一步强化应用、以用促建,是促进其高质量发展的重要方式。2022年3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意见》,明确“十四五”开局乃至更长时期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顶层设计;8月,《江苏省推进社会信用体系建设高质量发展服务促进形成新发展格局的实施意见》正式出台,明确了两个阶段发展目标和四个聚焦重点任务。

结合苏州经济社会发展实际,《方案》重点聚焦科研诚信、质量和品牌、流通分配、消费投资、政务和司法、生态环保、进出口信用管理、信用融资、信用监管、诚信文化十大领域,把信用建设贯穿到“生产—分配—流通—消费”各环节,充分发挥信用机制在畅通经济循环中的基础性、关键性作用。

《方案》提出推进质量和品牌信用建设,实施企业信用管理提升工程,高质量开展企业信用管理培训和示范创建工作,培育一批诚信经营、守信践诺的标杆企业,以此引领带动市场主体重视信用管理,增强风险防范能力。

市场经济本质上是信用经济,社会信任是创造经济繁荣的基本前提。围绕运用信用手段释放消费潜力、激发市场活力,《方案》提出打造诚信消费投资环境,在医疗、养老、家政、旅游、购物、出行等领域,拓展“信易+”应用场景,同时明确依法打击制假售假、违法广告、虚假宣传等行为。

加强政务诚信建设,是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组成部分。苏州把政务诚信建设作为全面推进信用体系建设的引领性工程,在江苏省政务诚信建设评价中连续获评第一等次。《方案》聚焦深化政务诚信、提升政府公信力,在合同履约监管、政府失信追责、政务信用信息等方面做出一系列部署安排。

依托金融资源集聚优势,《方案》还围绕加强信用融资和资本市场诚信建设提出多项创新举措,如创新信用融资服务和产品,依托市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建设全国融资信用服务苏州平台,提高服务中小微企业融资支撑能力;培育数字信用产业,探索构建“数据共享+信用赋能+融资匹配+政策配套”的供应链信用生态圈等。

此外,《方案》还提出推进诚信文化建设,并要求强化信用学科建设和人才培养,进一步做好信用管理师职业技能培训和评价工作,培养和引进高层次专家型信用专业人才,持续开展信用建设专题培训,提升信用管理工作人员能力水平。

文章关键字: 信用 社会 质量 体系 方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