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用建设示范区典型经验|多个首创!苏州持续深化重点领域信用监管

来源 :新华网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4-04

市场经济就是信用经济,随着市场经济不断深入发展,信用体系建设的重要性愈发凸显。如何发挥信用在创新监管机制、提高监管能力和水平方面的基础性作用,更好激发市场主体活力,显得尤为重要。苏州作为全国首批社会信用体系建设示范城市,于2021年8月印发《苏州市重点领域信用监管示范工程实施方案》和18个重点领域信用监管示范创建行动方案,探索构建具有苏州特色的以信用为基础的新型监管机制,一年多来在医疗、交通、文旅等重点领域形成了一批具有创新性、可推广的特色经验和典型案例。

在全国首创护理院信用评价制度,并不断完善依法执业自查、信用承诺、信用报告、联合奖惩、信用修复等管理规定以及信用评价标准,目前已实现全市护理院信用等级评价全覆盖;2023年2月,首创并发布地方标准“护理院信用评价规范”……这是苏州在医疗服务信用监管领域交出的“成绩单”。作为国家医疗服务多元化监管试点城市,也是全国首批推行医务人员不良执业行为管理办法的城市之一,近年来,苏州在医疗服务信用监管领域持续发力,全面营造“有信用”的医疗服务环境,助力诚信苏州和健康中国建设。

在交通运输领域,苏州市交通运输综合行政执法支队探索推行小型船舶质量诚信试点工作,对船舶(所有人或经营人)和船舶建造企业试点对象开展质量诚信评分管理,推进小型船舶检验及其监督管理优化。2022年,苏州市交通运输局对36家信用状况良好的水运企业、933艘小型船舶给予实施船舶免检、企业自检、集中检验、替代检验、新建船便利化检验等优惠政策,进一步节约检验时间,降低船东成本。

2022年3月,江苏省首单“苏州旅行社质量保证金保函”正式落地,为解决受疫情影响较为严重的旅行社行业资金需求、减轻旅行社经营主体现金压力开出“药方”,有效激发文旅市场活力。近年来,苏州市文化广电和旅游局与苏州银保监分局大力推进旅行社质量保证金改革,在全省首创“履约保证保险+银行保函”形式,协调保险公司和银行合作落实普惠金融扶持政策,由旅行社购买保险公司开发的“旅行社旅游服务质量保证金履约保证保险”,再由银行根据保单出具银行保函,以银行保函形式替代此前以现金交纳质保金形式,切实减轻旅行社经营压力。

此外,苏州市应急管理局探索建立企业安全生产三级标准化与信贷信用等级评定、安责险保险费率评定、企业评先评优推荐联系联动机制,在提高企业安全生产标准化创建积极性的同时,有效提升企业安全生产管理水平与守信意识;人力资源和社会保障局开展劳务派遣A级诚信示范单位培育计划,推动全市人力资源服务行业更好保障企业用工需求;民政局组织开展苏州市社会组织信用评级工作并加强信用信息归集应用等,全市重点领域信用监管成效初步显现。

下一步,苏州将纵深推进重点领域信用监管机制完善与创新,加快构建具有行业特色、适应高质量发展要求的信用监管苏州模式。

文章关键字: 信用 市场经济 机制 体系 凸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