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天是:

信用建设示范区典型经验|河北秦皇岛:加快构建经营主体全生命周期信用监管服务链

来源 :河北日报 访问次数 : 发布时间 :2023-05-04

近日,秦皇岛市海港区的一家企业因为一条行政处罚信息公示在“信用中国”网站上,影响了其正常生产经营,便打电话到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咨询通过信用修复重塑企业信用。

“只需在网上提交信用承诺书、企业营业执照和履行义务证明,其他事情我们帮您办。”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了解了企业的相关情况后,根据“信用中国”网站关于信用修复的规定,主动联系原行政处罚机关说明情况,帮助企业取得相关材料,为企业完成审核并提交信息。7个工作日后,“信用中国”网站撤下了该企业的失信公示信息,企业的信用得到修复,避免了更大的损失。

近年来,秦皇岛市积极构建经营主体全生命周期信用监管服务链,实施事前信用承诺、事中监管、事后联合奖惩和信用修复、信用赋能,持续推进信用赋能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助企纾困,建立了提醒—帮扶—修复“三步走”工作机制,解决企业不会、不及时修复信用的问题。

“我们会及时梳理需要信用修复的企业清单,以短信、电话等方式提醒企业修复信用,并定期开展信用修复培训,让企业会修复、及时修复信用。”秦皇岛市行政审批局信用科负责人韩华平说,“我们在‘信用秦皇岛’网站公布信用修复流程,开辟‘绿色通道’模块,初审时间由原来的3个工作日压缩至1个工作日。对需要其他部门提供材料的,主动帮助企业沟通协调获取,真正实现信用修复‘网上办’‘即时办’‘帮您办’‘零跑腿’,准确高效为企业分忧,为企业发展铺好路。”自2021年以来,该局已累计受理1500余次信用修复申请,助力689家企业顺利完成信用修复,帮助企业恢复正常生产经营活动。

秦皇岛市加大信用承诺制改革力度,推出容缺受理、审批替代、行业自律等信用承诺服务措施。2021年至今,累计签订各类信用承诺书180余万份,释放经营主体活力,助力企业发展。在信用分级分类上,编制信用监管企业名录9.1万多家,制定信用监管事项清单1954项,制定信用分级分类监管措施143个。在依法纳税、生态环境和安全生产等22个行业领域,依托“秦皇岛市公共信用信息共享平台”共享企业公共信用综合评价结果,按照信用风险划分企业等级,实施差异化信用监管,提高监管工作有效性、针对性和及时性,对信用良好的企业“无事不扰”,为守信企业减负降成本。

创新推出多项“信易+”激励措施,积极营造知信、用信、守信的浓厚氛围,进一步提升信用惠企便民水平,树立“守信受益、信用有价”的价值导向。结合本地特色,银行机构开发出“板栗贷”“甘薯贷”等“信易贷”产品,有效解决企业融资难问题,提升企业承诺守信的积极性和守信有价的获得感。自2021年至今,通过“信易贷”平台已累计授信金额超300亿元。创新“信用+社区”服务,持续优化政务服务信用环境,将信用查询等功能布设在主城区的117个社区“一站式共享服务大厅”和全市乡(镇)、村政务服务终端,实现信用服务“就近办”“网上办”“自助办”。

文章关键字: 信用 企业 秦皇岛市 行政 网站